2008年3月7日

和蔡禿做同學的年代

網路的發達是一件神奇的事,他可以幫你突然之間找到很多過去的記憶,例如這兩天我在網路相本上看到我的18歲那年的同班同學蔡禿。

然後我想起那些青春的年代,頂著整個世界在幹著一些自以為是的歡喜。那個時代我就在玩網路,不過那時的網路是10M的同軸電纜,網卡大概都是ne2000相容,網路末端還要加一顆T型終端電阻。瀏覽器是用當時最火的netscape(網景,現在還有人知道嗎?),win3.1下還要先執行winsock才能上網,又慢又容易當機。所以打 BBS 是最主流的網路活動。幾個大站分別是龍貓、椰林、蛋捲、美少女。

那個年代我們就有網友了,只不過交網友是一件很冒險的活動,由於當年根本沒有 msn,也沒有數位相機,更沒有網路相簿,所以只能藉由彼此的談話來推測對方的長相。根據人性本善的理論我們當然是會把對方的優點無限放大,缺點無限縮小,所以相約見面那一天最刺激,就像你玩縮哈連瑞士銀行本票都下了,等著翻牌。

我的一個好朋友 H殺 先生,就提供我們一個見網友的故事。他說當年約了一個小護士,小護士自己在網路上告訴 H殺 先生大家都說她長得很可愛。見面之後,才發現那是個巨大的小護士,喔,對了,還有狐臭。有了達人H殺 先生時常分享他的經驗,也讓我們那幾年避開了很多網路交友"陷阱" XD

當年玩撥接的時候,modem是14400bps,用最快的Zmodem protocol傳1M的檔案約要半小時。如果電話線路狀況不好,比如打雷、家裡拉一堆分機就會常常error,最幹的就是快傳完時有人把分機拿起來就會瞬間斷線,當年最常傳的檔案竟然是 PASCAL (程式語言)作業。

我的國中同學那時候也開了一個 BBS 站,他用家裡的電話讓我們連過去,所以有時候連去他家還會聽到他爸接起來的聲音。(喂~你好~?)

那個年代剛推出 Windows-95,不過班上的主流還是 Dos 6.22,用 Dos6.22 有一小塊理由是為了要玩 Dos/v 9801 的遊戲。我的第一套"這種"遊戲是同級生,在光華商場地下室買的,共五張 3.5 寸的磁片要價 800 大洋。嗯嗯,不得不承認日文就是在那個時候開始進步的。

那時候玩的遊戲還有"中華職棒",而且是 copy 同學的,所以利用上課時間還自己手抄了一本密碼表,遊戲載入前會問你第幾頁第幾行的密碼,我只抄了 1/2 後面放棄,問到後面的密碼就重開 XD。

我的第一台自己的電腦是 IBM486、8MB ram、100MB 硬碟。在那個年代可是很高檔的配備。印象最深刻的是後來我去光華商場買 RAM, 16 RAM 花了我一萬六千元。當場讓我變成全班記憶體最多的大戶。 XDDDDD 後來還花錢買了 CD-R 燒錄機,也是一萬多元呀,由於硬體的不足,還常常 buffer underrun 燒出許多飛盤。

一開始我提到一個同學叫蔡禿,他是班上第一個買及時戰略遊戲來玩的人,那時候我們大多都玩回合式戰略遊戲,或是玩RPG,但是蔡禿卻跑去買魔獸爭霸,然後跑來說一堆什麼電腦會同時來扁你的鬼話,講的很不好玩,聽起來是個"農民的故事"。後來親自去玩才發現這種遊戲是如此的好玩,唉,我只能說是蔡禿的表達能力太差了啊。

後來又出了星海爭霸,這可是我 18~21 歲玩最多的遊戲,連聖誕夜晚上都玩通宵,班上的高手“馬強“可以用人類一打三電腦咧,他喜歡蓋一些空的碉堡嚇人。更誇張的是連去 ACM (程式設計比賽)前一晚也通宵,最後換得一個提前淘汰回來,算是一個很大的代價呀。這個遊戲當時讓我看到很多同學的個性,例如你被海扁的時候小豬一定不會來救你、馬強隨時都會派小兵來犧牲打,目的是看清你的兵種,他要生相剋的單位、蔡禿喜歡搞一些小動作,弄一些隱形的單位來偷打你,還真的是歡樂的遊戲人生呀。

哈,說了這麼多,其實意思就是下禮拜該找這些老同學吃個飯了,也許飯後可以相約網咖,再續電動緣!!

沒有留言:

再見了 Evernote.

大概是去年底開始,我常常用的一個雲筆記本軟體 Evernote 就限制了我的新增記事,後來才發現他限制我們免費仔的記事數字停在了 50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