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

你用明朝的劍,來斬清朝的官?

發生一件我覺得是很值得思考的事情。

就是我應該有參與了一個和 MAC User 相關的調查研究,然後對方寄了問卷過來希望我填一些資料。附件的副檔名是 xx.doc。乍看之下好像不奇怪,可是,我是 MAC User 耶,不論我安裝的文書處理軟體是 Pages、NeoOffice、或是 Openoffice 存檔後的副檔名都不會是 doc,所以我可以推測做研究的人應該是用 windows 作業系統的。

就像是你去買 LV 結果外面的提袋是 Coach 一樣。

這件事並沒有優劣對錯,只是讓我想起 2003 年在國家高速電腦中心聽演講時的一段話,大概是這樣說的:“雖然我們都開發open source code,但是不論是政府或是學校單位,他們的官方文件都是用 .doc 檔,這不就是迫使大家用微軟嗎?“

也許應該這樣說,微軟包山包海的把作業系統和應用程式弄的太便利了,大家用 IE、MS-Office 太習慣了,在 windows 下不用同一家開發的應用程式,就像你買了賓士卻裝了其他廠牌的內裝一樣,就是不搭。不由得讓我想到以前教書的那個大學,弄了一個教師系統,助教一天到晚要我上傳我以前的教學投影片,可是不好意思,他們開發的教師系統是 “IE ONLY“,我這個用 mac 的黑牌老師只能被拒於千里之外。

所以,今天,我又再一次的感受到微軟行銷的強大。 :p

ps. 你用明朝的劍,來斬清朝的官? - 台詞出自周星馳電影九品芝麻官,第四台經常重播,很多人早就會背了吧。

2 則留言:

Chihyen Yeh 提到...

所以啦,我都會寄PDF XD

Makoto 提到...

這招高明!! 話說回來直到現在那個教師系統都還是 IE - ONLY 咧~ 太不人性了啦

再見了 Evernote.

大概是去年底開始,我常常用的一個雲筆記本軟體 Evernote 就限制了我的新增記事,後來才發現他限制我們免費仔的記事數字停在了 50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