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

vda1 系统盤满了...的解決方法

我們有一台主機,是 Debian 系統的,然後突然就發生資料庫錯誤的問題,
導致底下很多網站無法登入,所以我登入到主機,指令一看就發現 vda1 滿了。
 
df -h
Filesystem      Size  Used Avail Use% Mounted on
/dev/vda1        20G   18G     0 100% /

土豪的作法當然是立刻打電話給機房,花錢加系統盤就好了。
結果服務商說:"鮮省~您那台主機兒是在北京兒的,是無法加系統盤兒的"... by the way, 
我一開始打電話去的時候客服還說"等一下就可以設定好的",根本就是唬爛。 

土豪作法無效,只好用傳統工程師的解法,

首先先清除 log 檔,畢竟機器也已經運轉五年了,這邊要介紹的是新手常常幹的錯誤作法:

rm -f "log檔名稱"

上面這個方法是錯的,雖然表面上刪除了文件,但是正在使用 log 的程式並沒有釋放出空間,
所以請用下面的方法進行:
 
cat /dev/null > log檔名稱 
 
然後感覺沒有清除太多東西,所以我又下了下面幾個指令
 
sudo apt-get autoclean 清理舊版文件快取
sudo apt-get clean 清理所有軟體快取
sudo apt-get autoremove 删除系统不再使用的孤立軟體

依然很無感,所以我又繼續找一些可以清除的內容:

du -h /usr
du -h /var
...
du -h /home   <--- 10g="" code="" nbsp="">
(有一種家大業大的感覺)
 
Anyway, 刪除 home 裡面的東西之後,主機就正常了。

上帝保佑。



 

沒有留言:

再見了 Evernote.

大概是去年底開始,我常常用的一個雲筆記本軟體 Evernote 就限制了我的新增記事,後來才發現他限制我們免費仔的記事數字停在了 50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