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

學生年代的比賽

放寒假了,每年到暑假和寒假的時候,就會陸陸續續的有學弟妹來向我打聽"比賽"的事情,所以我對學生的假期敏感度應該算高了。

我想,就讀資訊相關科系的同學是很吃香的,因為在我的印象中有很多的競賽可以參加,每年都可以讓荷包滿滿滿,學生時代可以過的很紮實。所以多年前(2004)我做過一張投影片,上面記載從年初到年尾可以參加的競賽,列表如下:

2月:Tic-100 初賽,為了取得未來五十萬的資格,要拼一下。
3月:ATCC 安通管理顧問大賽,偏管理面,第一名有十萬元獎學金可以享用。
4月:行政院國科會益智遊戲電玩創作大賽,首獎也有三萬,不無小補。
6月:中華民國資訊學會手機遊戲設計比賽,第一名有十五萬元咧,拿到期末考後可以大吃一頓。
7月:趨勢程式設計比賽,一百一十萬可不是小數目,強者眾多也是不爭的事實。
Tic-100 決賽,五十萬元就靠這戰了。
時代基金會選拔,被選上十月送你去 MIT 來趟學習之旅。
8月:Mobile Hero,同樣也是用一百萬元作為號召,吸引手機程式設計的高手。
9月:資策會CreativeLife 科技應用情境創意大賽,十萬元也算堪用。
中華電信研究所-手機遊戲設計比賽,第一名竟有一百萬。
12月:國家高速電腦中心國網盃軟體設計比賽,贏了第一名有四十萬可以過個好年。

理想化的情況下,每一個比賽都拿冠軍一年可以賺 438 萬新台幣(未稅)!!不過當然沒有這麼好的事啦,找幾個特別有feel的去努力就好。

不過,今天我重新整理了一下這些比賽資訊,發現...

Tic-100 還是有在辦,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他們的網站,不過我看到獎金縮水到 30 萬了(假設一隊十人每人辛苦一年只分到三萬...)。

ATCC 也還有,不過我很快的到網站上看了一下沒有獎金的消息。

行政院國科會益智遊戲電玩創作大賽...消失了咧,這麼好又有意義的比賽沒了真的很可惜。
中華民國資訊學會手機遊戲設計比賽...同樣也只辦了兩年,2004我們參加完後,2005 又辦了第二屆,然後就煙消雲散了。(意外找到這個網頁咧,好懷念。)

趨勢程式設計比賽,這個從 2001~2004 年就有的高額獎金比賽,竟然2004是最後一屆???2005 好像因為 SARS 停辦,之後就沒有了。

時代基金會選拔,好險這個還有舉行,免費到美國增加知識和實力,還可以認識很多人脈絕對是人生的利多。

Mobile Hero,配合政府的轉型,現在竟然比的是天線設計!哎呀呀,念資訊的同學可能比較沒機會了。

CreativeLife 科技應用情境創意大賽:整個消失了,連個屍體也沒有...

中華電信研究所手機遊戲...也是一年就沒了

國網盃軟體設計比賽:是真的嗎,這個我參加了三屆的比賽在2004年竟然是最後一屆...挖出這個連結來懷念一下。

這樣說起來,是我太幸運,還是現在的學生太不幸,比賽減少之外獎金還縮水,不過話說回來,我猜現在應該有更多的比賽可以參加才是,例如資策會的 Web2.0 點子大募集這類的呀,生命會自己找尋出路嘛~~

1 則留言:

Makoto 提到...

雄雄發現我忘記寫工業銀行的創業比賽了(太對不起工銀了啦~),工銀的比賽是在十二月底報名,四月決賽,第一名獎金高達五十萬元。不過各個領域高手眾多,需要找到很強力的夥伴才有機會贏。

再見了 Evernote.

大概是去年底開始,我常常用的一個雲筆記本軟體 Evernote 就限制了我的新增記事,後來才發現他限制我們免費仔的記事數字停在了 50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