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6日

MAC Time Capsule 初體驗

很好,現在我知道我是個很敢拼的人了。

今年的 MAC World 發表的這台 Time Capsule,就是號稱融合了 802.11n + 網路硬碟這樣的神奇組合,尤其搭配了 MAC OSX 10.5 之後的版本的電腦,更可以利用方便的軟體來進行備份,這可是連丟到垃圾桶裡刪光光的檔案都找的回來咧。所以即使他 1TB 要價 499 美金,對我來說還是很有吸引力。

那,為什麼對我很有吸引力咧,因為我家有四台電腦呀,自己用 MacBook 之外,去年我把家裡的 VAIO 送出去換成 iMAC 回來給老媽使用,加上書房的 XPC Windows、還有上個月買給老婆的 Fuji u1010。

念資訊相關的宿命就是要當家裡的免費電腦工程師,所以在過去的幾年裡,老媽老妹三不五時給我來個中病毒就給我很嚴峻的考驗,常常晚上在家裡就是在和作業系統肉搏,不然就是在重灌...其中又以老媽最嚴重呀,她老人家什麼附件都下載回來打開,常常開完附件跑來敲我的門...所以去年心一橫就弄了 iMAC 回家,一牢永逸用在這裡真是再恰當不過了~(感動呀)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我家的無線網路佈局了,我家是有點大的長形佈局,又有許多道牆壁和門,所以我之前買 corega 802.11g 的 AP 放在書房,結果臥房收不到訊號;放在客廳的樹上還買了強波天線,結果房間的訊號還是微弱;於是大家在房間常常過著斷線的日子。


(原本架在客廳樹上的 AP 我媽老是抱怨這樣超醜)

這次把 Time Capsule 帶回家,首先看到盒子 Designed by Apple in California 感覺就很好了呀。


然後把 TC 拿出來整個就是非常的精巧。


放在桌上,整個就是讓客廳很舒服,終於找到可以讓老媽滿意的方案了啦。


然後就開始輕鬆到不行的設定,從插上電源到設定完成沒有超過五分鐘。管理界面相當的簡單好用,如果家裡的電腦都關掉的話,這台 TC 會自己進入省電模式,真的是人性的極致了。


其實我們的蘋果電腦裡早就安裝了 802.11n 的無線網卡,在這裡不得不佩服 Steve Jobs 的佈局。所以裝上 time capsule 之後速度真的是非常快,雖然不像理論值能到 300m/s ,不過還是有 80~90m/s 的水準,馬上就可以進行備份,把那些捨不得砍掉,又不想燒出來的萬惡的影音都丟上去~而且,我老婆的 u1010 可以利用指紋系統在遠端硬碟加密咧,嗯,讓我對這個組合又加了一些分數。

除了可以大家共享這 1TB 的硬碟之外,我用 Azureus 發現可以直接把檔案抓到上面,這樣就蠻出運的了,也可以直接讀取 TC 上的檔案,雖然她不是一台完全的 NAS(例如不能當 FTP),但是 TC 背後有 usb 插槽,可以插印表機讓全家的電腦都輕鬆列印和擴充其他的硬碟,這樣已經能夠滿足我家裡四台電腦的直接需求。

Time Capsule 當然也是有些問題的,例如在家裡享受 802.11n 高速備份的時候,會影響電腦的上網速度,這個部份我想可能可以利用韌體的更新來解決吧。好吧,就讓我好好的試用一陣子,再來分享深度的使用心得啦。

﹦﹦﹦

其實如果只是想備份的話,Mclee 有給一個非常好的建議,就是利用 s3 呀~~會比較划算唷。
如果自己想組一個家庭的 NAS 的話,1TB 硬碟加上外接盒恐怕也要萬元,加上802.11n 無線AP 可能直接弄台 Time Capsule 回家比較好。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果然很拼啊 @_@

Chihyen Yeh 提到...

前幾天在David Pogue的部落閣上面才看到介紹這玩意,沒想到過沒幾天就有人敗了。看看他的介紹吧.http://pogue.blogs.nytimes.com/2008/05/08/back-up-your-mac-effortlessly/
他似乎相當推崇,尤其是它功能多多XD

匿名 提到...

是啊
真的太好用囉~

再見了 Evernote.

大概是去年底開始,我常常用的一個雲筆記本軟體 Evernote 就限制了我的新增記事,後來才發現他限制我們免費仔的記事數字停在了 50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