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

MAC 和 PC 共享外接硬碟



上禮拜強者阿寶收到一顆 WD 的硬碟,是廠商拿來提供測試的,容量竟然高達 1T 咧,想當年我小時候(1996)買400mb 就要 8張小朋友了,現在的容量還真的是大到沒話說。感覺上就是拿來備份"不能說的祕密" DVD ` ,VCD 啦、圖啦、亂七八糟的東西用的。

然後這個外接硬碟到了我的手上,恩恩恩...阿寶竟然沒有留些影片在裡面給我"測試"~~ :p 只好自己測了,先隨便抓個東西塞進去看看,結果跑出無法搬移的視窗。



馬上去檢查這顆磁碟的內容,結果發現他的格式是 NTFS 的。換句話說,這應該只有 winXP 的 user 會很好用,其他平台的 user 都是看的到,卻只能讀取呀,這,不就像你跳上一台法拉利卻無法踩油門一樣嗎!!



所以我打開 parallels 的 winXp測試,果然整個就好用到沒話說,除了安靜快速,外型如果是白色的殼,就和MAC 更搭了。

但是 MAC 不能寫入的問題還沒解決,所以想當然爾就是要把 NTFS 的格式換成 FAT32 的格式。方法很容易,這裡下載fat32format.zip的壓縮檔,解壓後就可以直接用 fat32format.exe 這個執行檔來改變硬碟的格式囉。



這裡要複習一下 dos 指令:
1.在 windows 選單下選執行,然後打 cmd
2.去找到你放 fat32format.exe 的位置,我是放在 c:\
3. 輸入 fat32format e: (這是外接硬碟的代號),are you sure ? 按 y~
4. 等大概數秒鐘到數分鐘,看外接硬碟的大小而定,你就可以得到一顆 FAT32 格式的硬碟啦。

回到 MAC 作業系統,這顆外接硬碟就可以輕鬆存取~



PS.
這顆硬碟的品牌型號是 WD My BOOK Studio 1 TB
有三種介面,
  • USB 2.0
  • eSATA
  • FireWire
我測試的時候是用 usb2.0

沒有留言:

再見了 Evernote.

大概是去年底開始,我常常用的一個雲筆記本軟體 Evernote 就限制了我的新增記事,後來才發現他限制我們免費仔的記事數字停在了 50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