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

火線救援 - 那些壞人和上帝的事

人類和大象才有的獨特行為 - 復仇 。

今天來分享三部我最近看的關於"復仇"的電影之一。

第一部是看重撥看到台詞都滾瓜爛熟的 火線救援 (Man on Fire)
這部電影是由知名導演Ridley Scott的弟弟Tony Scott所執導,Tony Scott 導過的有名電影包括了:捍衛戰士( Top Gun )、赤色風暴 ( Crimson Tide )、全民公敵 Enemy Of The State )、間諜遊戲 (Spy Game ) 等等,他很擅長於處理這類快節奏的動作片,喜愛這類電影的影迷對他應該不陌生。

本片從一個訓練有素的特種部隊退役軍人Creasy (Denzel Washington 飾)的角度來看世界,其中穿插許多諸如預告片的手法、以及慢動作、使用字幕重複台詞加強觀眾印象都是很少見的運鏡方式。

由於主角儼然就是一部殺人機器了,所以這部電影精彩的地方就是他的復仇手段,各式虐殺、爆破、槍戰等完全提升到一部戰爭片的感覺,再加上經典對白諸如:

"Revange is a meal best served cold. 復仇最好是冷酷無情 " - 這種打破傳統道德的思惟是我個人的最愛。

"Forgiveness is between them and God. It's my job to arrange the meeting. 寬恕是他們與上帝間的事,我會負責安排他們見面" - 知道自己該做什麼的人最有魅力了。

"He'll deliver more justice in a weekend than ten years of your courts and tribunals. 他一個週末能伸張的正義,超過貴國法庭與法官十年能做的" - 我國什麼時候可以出一個 Creasy?

Denzel Washington 前段消極頹廢酗酒,後段憤怒冷血復仇,算得上把這個角色演的十分稱職。與女童星 Dakota Fanning 之間的對手戲則深刻精彩,更增加本片的說服力。這三部復仇片裡我最喜歡這部,不過還是要再強調一次,本片有大量暴力,不適宜全家老小觀賞。還有,Creasy 復仇過程真是太經典、太銷魂了。

沒有留言:

再見了 Evernote.

大概是去年底開始,我常常用的一個雲筆記本軟體 Evernote 就限制了我的新增記事,後來才發現他限制我們免費仔的記事數字停在了 50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