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醍醐灌頂

每年總是想抽出一些時間拜訪老師。我想如果在玩三國志猛將傳的話,苑老師絕對是呂布級的大魔王。

從大學時代上人工智慧課程開始,就知道這門課可不是好過的,期中有人工智慧的專題,期末還有考試,這種積極打拼的教授真的很殺呀。知道跟著老師可以學到很多奧義,讓我大學又多修了商業智慧這門全程英文的課,從原文書到整個上課都是英文的交流,大四上學期每到週四早上我彷彿踏進美國青春校園,英文字典更是再三檢查是否在包裡,三個月下來我的菜英文有了大概八公分的進步吧。

畢業後每次去找老師,都能收到非常非常直率的建言。老師也是個魏徵呀。我想身邊如果有人可以非常坦白的說出他的看法和想法,那實在是一件非常棒的事。就像每次看到老師她總是能馬上告訴我目前的胖瘦外表一樣,這次我"又"瘦了。(實在是上海的生活太刺激了呀)

這次去是去交換創業的一些想法的,聽聽老師在做的研究、拜會學長姊,不過重點還是聽老師的看法。老師開一陣無雙之後果然是醍醐灌頂了,就像被對手一直投進三分球一樣,包括她認為我該做的事、該走的路和該有的思維都受到了許多刺激。

回想這次的 meeting,讓我想到 8 37 55 法則。一句話被記住甚至相信,百分之五十五是因為說話的人長得有說服力,百分之三十七是因為說話那人的口才,百分之八才是這句話的內容有多少道理。苑老師完全具有說服、口才和道理,自然給了我更多思考的空間和方向呀。

這種好事,每年都應該做一次。

沒有留言:

再見了 Evernote.

大概是去年底開始,我常常用的一個雲筆記本軟體 Evernote 就限制了我的新增記事,後來才發現他限制我們免費仔的記事數字停在了 50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