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4日

一些感想

這個星期對我來說過的很快,除了開會、趕文件、製圖、做投影片還有 interview 。所以一回神這個星期差不多就過完了。下午整理房間找到了大學時代的筆記,上面寫著彼得杜拉克當年寫的書的 tips。

現在回頭思考,他的預測,其實一直在我們身邊陸續發生,特別他提到「領導」、「組織」這兩件事,那種洞見讀來格外發人深省。

對於領導,杜拉克說:「接班問題將成為每個領導人和企業最終的考驗」。
對於組織,他認為在未來以「知識工作者」為組織核心的年代,一個員工要比他的老闆更了解他的專業。所以,老闆雇用你,是因為你有某種非常特別的專長,否則你對組織來說沒有存在的價值。

大部分的企業似乎都在煩惱今天的事情,哪有可能去看未來接班的問題呢?但是企業理論上是要永續經營的,所以接班問題遲早會浮出,到時候只可能延伸更多的問題。

至於知識工作者,許多企業都有下對上的溝通問題,從我最近聽到以前朋友說的 T 槽事件可以印證這個說法。

這兩件事,我認為也都和教育是相關的,如果我們的教育是以聽話和服從為主軸,那麼要怎麼培養出具有創意以及勇於拒絕老闆的人呢。

重新看小時候的筆記,真的有新的收穫。

ps. 那本書名是 21 世紀的管理挑戰,不過我並沒有購買,只有在上課的時候為了當時的考試抄過教授的板書,下週也許有空的話要去水準書局帶一本回家看。

沒有留言:

再見了 Evernote.

大概是去年底開始,我常常用的一個雲筆記本軟體 Evernote 就限制了我的新增記事,後來才發現他限制我們免費仔的記事數字停在了 50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