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上海搬家記

很快的我到上海超過 18 個月了,當初會到徐匯區租房子,完全是貪離公司近呀,結果成為一場非常特殊的回憶,租約期滿我決定搬出來。

08 年我和公司裡的人到上海考察,然後也順便了解了一下房價,那時候在中山公園租一間 40 平方米(約9坪)的酒店式公寓報價是 3,500 人民幣,讓我有了上海的房價好像沒有傳說中那麼貴的錯覺,事隔兩個月,我正式到上海的時候再到同一個地方詢問,就要 4,500 了,而且裝潢的也沒有很理想,最重要的是,離我的公司非常遠,我得先坐擠死人二號線到人民廣場,然後走 1000 公尺的擠道爆步行通道,最後坐上擠到快瘋掉的一號線到徐家匯,然後在走路 1000 公尺到公司。這樣的生活兩天我就爆炸了,雖然我後來發現可以坐 3,4 號線去公司,但是走很多路就是不太舒服呀,尤其是夏天更是恐怖。因此在中山公園住了幾天旅館,就轉往徐家匯租房子。

人生地不熟當然只好找仲介,當然他們也不是省油的燈,我一副就是外來客的腔調和穿著,他還先假意的問預算,我就報了個 3k,結果被帶去一個恐怖的社區,髒亂破舊樓低間有痰之外,裝潢也十分有 30 年代的味道...然後帶我去一個反差很大的新大廈,我當然就中招了,於是我用 4.7k 租了一間 60 平方米的套房,一房一廳的房型自以為很棒。

事情果然沒有傻瓜想的這麼簡單,住進來之後才發現除了離公司近之外,附帶了幾個特色。

1.他剛好在兩個地鐵線的中間,所以我外出變成非常的不便。
2.附近的生活機能不佳,只有一間四海x龍,所以我吃了快要一年的鍋貼。
3.晚上非常的荒涼,暗藍色的走道燈光,晚一點回家會有種拍恐怖片的錯覺。
4.洗衣機小到一次只能洗三件 t-shirt,而且還會把衣服洗壞。俗稱的三小洗衣機就是這樣。
5.冰箱是汽車旅館那種迷你冰箱,所以買菜只能買一餐份,否則冰箱裝不下。
6.鄰居的平均租金比我低 1k...Shxt!

所以租約期滿前我就開始找房子,一切都以能夠滿足上述 6 點為原則,我開始往徐家匯地鐵站旁邊看,沒想到九月初看到的第一間就超級滿意,除了全地熱冷暖氣之外,按摩浴缸平面電視各種豪華的設備都有,而且有足足 110 平米這麼大,唯一的缺點是廚房小,但是和我之前住的比起來簡直是完勝,所以馬上就詢價,報價倒是把我打醒了一下,單是房價就要 8.5k,外加的管理費和水電費一個不小心可能會破 10k。

往地鐵站旁邊租屋最大的好處就是方便又熱鬧,而且我看上的社區是地鐵出來之後,獨立一個入口,非常有鬧中取靜的感覺,所以雖然我很想殺價,甚至要妥協了,就 8.5k,但是硬生生的在簽約前被日本人用 9.6k 租走。於是又開始找房子,但是曾經滄海難為水呀,後來看得就每下愈況,一間比一間還不滿意,報價也都很高,至少 7k 起跳,大概 90~100 平方米喊到這個價錢實在是租不下手。

還好這次找到一個佛心來的仲介,非常積極的幫我尋找理想中的房型,最後在找房的第三個星期找到同一個社區的另一間房子,雖然沒有按摩浴缸平面電視,但是非常大,而且裝潢的也很不賴,唉呀呀,最可惜的是沒有平面電視~(我真的很在意呀~)。最重要的是,他沒有收我們仲介費,他只向房東收,而且租金也壓到同一區最低的價位。這次的經驗告訴我,選房子真的要多看多比較,才不會成了冤大頭呀。

所以,在2009 九月份入秋之前,我又再一次完成了搬家的壯舉 :p

沒有留言:

再見了 Evernote.

大概是去年底開始,我常常用的一個雲筆記本軟體 Evernote 就限制了我的新增記事,後來才發現他限制我們免費仔的記事數字停在了 50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