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

上海行


(上海,南京路人行步道)

上次到上海是 2005 年的事了,這次再過來,難免又感受到這個都市的成長和變化。

在台灣,每個禮拜裡我認為生活品質最差的日子是假日,因為幾乎每個人都在假日去同樣的地方,做同樣的事。車子都塞在路上,餐廳戲院和觀光地區都人滿為患,搞到每個假日都不像在休假,生活品質差得不得了。

但是到了上海,即使是週一的早上十一點坐捷運、或是週二中午去商場,到處都是人,感覺一出去就是在過年,擠的要命,路上會來搭訕要你買東西的也不少,不過還好本人我長的兇惡,Local 們都不敢來和我攀談 :p

這次到上海最大的感受就是撲天蓋地的北京奧運活動了,從浦東機場裡面處處有福娃,到進了市區連小攤販都要擺台電視撥奧運就能感受到全國上下同心的支持這個活動的熱情,看起來,這個"第一次辦奧運"的國家整體來說是相當成功的。

即便是上海這樣的百年都市,每次來都還是會感受到他的進步,我越想越肯定的一件事情是,一個社會的文化與智慧資產是沒辦法用一刀切的方式來解釋的,它就是一種無法改變和否認的存在現實,反應在社會國民的生活態度上。

沒有留言:

再見了 Evernote.

大概是去年底開始,我常常用的一個雲筆記本軟體 Evernote 就限制了我的新增記事,後來才發現他限制我們免費仔的記事數字停在了 50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