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

Aug YEF 的演講

8/7 YEF 時代基金會:這場演講的邀約非常早,四月底的時候就敲定了,主題是在分享創業的第一年所面對到的困難,和我一起上台的還有 funp 的大河馬學長、品展設計的林飛比、Ubitus 陳澍凡、奕成門業王威詔和蓬勃運動的徐正賢。

老實說第一年創業大家遇到的問題大同小異,不論是資金人力時間分配,或是技術財務市場預測,大家見面不免先吐吐苦水,然後就是上台和底下的"後浪"們分享這年來的甘苦辛酸。

我分配到的主題是時間,所以我十分誠實的告訴大家,一但創業之後,你就等於24小時待命了,因為如果你自己都不關心自己的公司,那誰會來關心呢?時間的管理在創業的過程裡佔很重要的一環,因為雜事會突然變得很多,有時候銀行一跑、會一開一天就過去大半了,所以創業一定要作好各種心裡的準備和專心一致的面對每一個決策才行呀。

另外,就是設定可達成的目標了,時間有限,目標卻像天邊的雲彩的話,就相對不利很多,巧妙的設定好計畫和循序漸進的完成,才能讓公司心想事成。

還有競爭者,隨著時間的拉長如果公司的方向是對的,就會出現競爭者。不過,商業的社會就是這樣子,永遠都會出現競爭者的,不用害怕,做的比他們更好就對了。

最後,這個自己的事業必須是自己真正喜愛的,願意付出時間和熱血把青春燃燒在上頭,創業的意義才會被優化呀,就像當年的暢銷書"樂在工作"那樣。

沒有留言:

再見了 Evernote.

大概是去年底開始,我常常用的一個雲筆記本軟體 Evernote 就限制了我的新增記事,後來才發現他限制我們免費仔的記事數字停在了 50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