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西藏,自己去就是不可以!- 準備篇 及火車事項

任何一個正常人,都不會把旅行排成這樣:4/18~4/23 倫敦 -->>>  4/27 ~ 5/9 西藏 ->>> 5/23~6/1 柏林。很明顯的這是在惡搞自己,在時差還有高山症裡面把自己整的死去活來的。

我一直很喜歡一部電影"神鬼願望(Bedazzled",片中不斷的告訴我們許願要小心,我這幾年實在是中了太多魔鬼就在細節裡的招了。去年在日本旅行的時候答應了阿丹今年一定要去成西藏,信誓旦旦的發誓一定會出發,而且早就定好在 4/27 出發。

然後就像拍電影一樣的突然冒出贊助商贊助歐洲旅行,而且剛好卡在西藏的前後。幸運兒如我,沒有卡到任何一段旅行,只是要花點體力活兒去解決這種跨國跨時差的問題而已。相信我,這個真的就弄死人了啦!

正文開始:

在 2008 年的西藏事件之後,台灣人(還有外國人兒包括香港人)由於只有政治上是一國的,旅行我們就算是外國人,我們無法去西藏自由行了,非要團進團出,所以要去西藏的話,首先要解決湊人數的問題。這牽涉到包車,所以四人、八人這種數字才好出行,不然都會很卡。

台灣人入藏要去辦理入藏證,這也不是一般人可以辦出來的,所以非得找當地的旅行社解決,都市之間的移動也需要去各地的公安局備案,所以沒有當地導遊(基本上都用藏語溝通)就很慘啦~要非常的注意!!!

這趟旅行本來應該在 2014 年出發,後來因為人很難湊,相信我,不是這麼容易能夠找到 4 個有 12 天假期,還敢冒著高山症的險出發的人的。所以計畫延遲到今年才確定成行。感謝這次能夠出行的阿丹、潔西、大老闆。這三個人成全了我的西藏夢想。

阿丹老早幫我們找了一間旅行社 -  大大推薦世界屋脊旅行社的徐強

這家的 CP 值非常高,可以自行 google 一下,我們的 12 天旅行費用有

1. 旅行社的費用(西藏當地交通工具、住宿)= 5200 RMB
2. 上海飛往成都的往返飛機票 = 1200 RMB
3. 拉薩飛往成都的單程機票 (去的時候是青藏鐵路 有包含在旅行社費用裡面了) = 1020 RMB

這些都不包含每天的吃飯錢、景點門票錢、給導遊和司機的小費。所以如果不想在西藏賣藝的話大概需要準備個 10,000 RMB 才會比較安全唷。

我們選的旅程長達 12 天,對身體有信心的人可以選擇直接飛去拉薩,這樣可以多玩兩天左右,像我這種常常打籃球的人,高山症的發作率可以說是 100%,因此我們全體成員都覺得火車上去比較安全,火車上去要注意的是第三天的凌晨,會經過海拔 4700 的黑河鎮。即使我已經提前三天吃了紅景天,依然在五點多頭痛醒來,隔壁的車廂傳來陣陣嘔吐的聲音(絕對不是吃壞肚子~而是高山症來了~~),我們這間也是三個人頭痛到不行,我還吃了一顆 EVE 頭痛藥才在兩小時後減緩頭痛。算是第一個比較大的挑戰。

火車上的必備品則有:1. 乾洗澡 2. 乾洗手 3. 乾洗臉 4. 乾洗頭,不得不說在火車上待三天沒有這四樣的話... 我下車都變成新疆人了。還要注意不可以亂吃東西,因為火車上的廁所就那兩間... 一旦吃壞肚子.... 就不是吃止瀉藥就能輕鬆解決的了。

途中會停在一些都市大概十多分鐘,有信心跑的回車廂的話可以下車去拍照,我個人列在[不推薦]裡面,風險有點太高了,跑回來超喘的。

另外就是大概第二天火車包廂的電源才有電,有電的那一瞬間真的是四人齊歡呼,一次救活四隻 iphone 的感覺就像是渴了三天喝到一瓶礦泉水!不過沿途經過很多荒地,所以有電沒有訊號也是很弱,只能玩玩單機遊戲(例如 2048) 及千萬要帶一副撲克牌~~~!

到了拉薩之後就是每天都在 3600 的高海拔生活了,我大概調整了五天才減緩每天早上起床頭痛和視力變弱的問題。溫差很大,尤其在不同都市之間 可以從 -10 度到正 18 度,因為要爬很多樓梯,在這種走路都會氣喘的地方不小心感冒的話真的是浪漫極了,天天都感受到和神很接近吧。所以要好好注意保暖,千萬不要感冒冒冒冒冒~~~~。

只要把體力的問題解決,其他所有的問題例如高山症可以吃藥搞定,天氣冷可以加毛毯,早上還有天津包子、德克士炸雞、咖啡,一切都好辦了啦!

另外衣物的準備:由於我在上海已經八年了,所以對於寒冷的天氣和一般台灣人不太一樣,我只帶了一個登機箱,放了 12 件 T-shirt, 一件毛衣和穿上一件外套。在當地每天淘汰一件 T-shirt, 最後幾乎是帶個空的登機箱回來(裡面可以換成紀念品)。不過阿丹他們可是全副武裝的有手套毛帽和好多的外套,那才是正常人的準備方式唷~!

還有,給所有想去西藏的人 - 快去!絕對不會後悔的!!







沒有留言:

再見了 Evernote.

大概是去年底開始,我常常用的一個雲筆記本軟體 Evernote 就限制了我的新增記事,後來才發現他限制我們免費仔的記事數字停在了 50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