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西藏 - Day 1- Day4 布達拉宮與大昭寺

還是要說,幸運兒如我,在出發前往西藏之前,4/25 就先發生了尼泊爾大地震,讓我們躲過了日喀澤和珠峰可能會遭遇的危機。

把這四天寫在一起的理由是,前三天都在搭火車呀!!!我們先從上海搭飛機到成都,然後坐晚上 8:40 的火車去西藏。由於大陸的飛機誤點機率很高,所以我們搭乘早上的飛機過去,發現還有一些時間就去了成都的武侯詞。



這個時間的成都已經可以到 28 度了,到了一件 T-shirt 都會流汗的境界,更讓人滿身汗的是... 買了門票走進去才發現武侯詞正在整修...真的是太黑心了啦!還我 60 RMB!!!

傍晚回到成都火車站,買了水和零食等補給品之後,就準備上火車了,這時候會第一次檢查大家的入藏證。

然後就開始了浪漫的火車之旅,沿途大自然的美景可以竟收眼底,餐車是點菜的,和上海的價格很接近,弄個四菜一湯人均大概 40 RMB。剛開始火車上還算是蠻熱的,有民眾向乘務員反應太熱了,得到的答案是 : "唉呀,那是因為你要去西藏了,心情激動~~~" 這個答案也算是一絕了。

(四菜一湯,一人點一道,飯無限供應)

 (日本的乾洗澡和乾洗臉真的是超好用)

火車上除了看風景之外,就是打打牌和玩手機了,還很適合放空或是看看書什麼的。撐過 4700 海拔的黑河之後,第三天的下午兩點多可以抵達拉薩。

拉薩感覺上是一個警察比人民還多的都市,下了火車出站要過安檢,我們必須拿著入藏證去旁邊的外國人中心登記,然後才能進入拉薩,火車站還不準拍照,儼然是個警察都市無誤。

(冒著被留下來的風險拍了一張)


在此要推薦大家安裝中國的 app 大眾點評網,因為我們在西藏的日子有好多個晚上就是靠她推薦好的餐廳給我們,得以生存的下去。我們最常使用的功能是距離排序 和 綜合排序,當然如果你像我一樣有個中國的銀行卡的話,還可以買團購會省去很多餐費。

題外話 -  關於洗澡 :突然想到這個主題,因為在火車上憋了太多天了,所以第三天一去客棧,就非常的想要洗澡,導遊的建議是不要洗,因為洗太熱,會加速你的氧氣消耗; 洗太冷,如果感冒就會非常的淒慘。他建議我們先適應一天之後再洗,還有另一個現實的狀況,就是西藏其實蠻缺水的,所以熱水的供應要等到晚上六點之後才有。

結果:哪忍的了這麼多,下午去逛了市區、吃了晚餐之後回來就立刻洗了,還洗頭。運動員沒在怕的啦! - 叔叔有練過大家不要學我。

第四天的早上終於開始了期待很久的西藏觀光客之旅,要注意的是在沒有藏人導遊的情況下,一般遊客是無法隨便踏入寺廟的。我們的第一站就是去最最最出名,只要和西藏有關的電影都必拍的布達拉宮。



4/30 去有個好處,就是還沒有進入旅遊旺季,門票是 100 RMB ,如果是 5/1 去的話票價是 200 RMB。從布達拉宮的參訪開始我們進入了一系列的歷史故事和認識西藏滿天神佛。大家去參觀的時候可以自行領會其中的奧妙。

寫一下我個人印象最深的好了,布達拉宮是從第五世達賴喇嘛開始建立的,從那個時候開始奠定了這個宮殿的地位,一直到現在的是第14 世流亡在印度。但是六世(倉央嘉措)最像個現代傳奇,不但浪漫而且不眷戀達賴喇嘛的頭銜,據說是個浪漫的帥哥吟遊詩人,拉薩的書店還可以買到他寫的情詩集!!所以整個參觀完對倉央嘉措的印象最深刻啦,可惜沒有照片什麼的可以驗證 :p

我們從早上 9:00 一路逛到中午去吃了尼泊爾餐,下午跑去大昭寺,這個當時藏王迎娶尼泊爾公主建立的寺廟,有趣的是現在裡面放的是 文成公主 帶去的 12 歲釋迦牟尼佛像(本來是 8歲釋迦牟尼佛像)這段歷史可以自行 google 或是去了當地聽導遊講故事!!

大昭寺的特色就是 view 很好,然後旁邊的八角街可以逛街被宰,價錢保證是宰觀光客的價!!如果要買東西的話,強烈建議到北京東路去買(小昭寺附近),入手價大概是 1/7 。

大昭寺的三樓,可以遠眺布達拉宮

八角街隨手拍

晚餐我們在 瑪吉阿米 餐廳吃藏餐,據信這個名字是倉央嘉措愛人的名字,所以就過去感受一下活佛的浪漫啦。

我們住的客棧其實也不遠,走路就可以到,在拉薩的時候我們基本上就是以客棧附近為據點逛街吃飯,找一個好的 location 住下來真的是很重要。







沒有留言:

再見了 Evernote.

大概是去年底開始,我常常用的一個雲筆記本軟體 Evernote 就限制了我的新增記事,後來才發現他限制我們免費仔的記事數字停在了 50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