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

太好了! MAC AIR 不能開機了

上個月從高空跌落到瓷磚上的 MAC AIR 今天早上突然就無法進入系統畫面了,正所謂福無雙至、貨不單行,早上正是我和文件搏鬥到最高潮的時候呀;同一個時間點還有公司和銀行的財務問題待解,正在週轉不靈的第三天(這個擇日再寫)!然後還有大陸公司的銀行問題要解決。所以整個人就陷入一種爆炸的狀態,這種感覺,就好像你被十三號星期五的 JASON 追殺,逃的氣喘吁吁結果又不小心逃進異形大戰豬頭的場景裡面一樣。

以工程師個性來說,當然會想解開手邊看起來最好解的問題,就是 MAC AIR 不能開機,我遇到的問題是開機後出現白色畫面,然後白色畫面 -> 開機 -> 白色畫面 -> 開機 -> 白色畫面 -> 開機 -> 白色畫面 -> 開機...

當然這時候馬上就想到解決方案 1.

--->>就是開機的時候聽到 "當~~~"的音樂就按下 Shift 鍵,進入安全模式。

結果我按了八百次依舊是同樣的結果呀,太歡樂了。

所以馬上想到解決方案 2.

--->> 就是馬上拿出外接 DVD + 開機片。

結果我想到我的 MAC Leopard 這張DVD 放在台北的家裡,又是一陣歡樂。

苦笑兩聲後發現短時間我應該是修不好的,所以又把時間放回文件地獄裡,直到下午弄完文件。

這個時候心裡已經有最壞的打算了,就是拆開來檢查或是送修、再不然就是買新的硬碟,但是,谷歌是照顧我的,他讓我在這裡找到了修理的方式。哈利路亞~~!

解決方案 3.

--->> 開機後按住 S ,可以進入 Shell 畫面,輸入 fsck_hfs -r /dev/disk0s2 按下 Enter 就可以去吃飯了。

這個方法果然是十分有效的修復了硬碟的問題,之後再用 fsck - fy 檢查一下磁碟狀態,就可以 reboot 了, MAC AIR 又是一尾活龍!!

當然在谷歌大神的威力下還有解決方法 4. 這個方法我沒有用到,希望以後也不要用到啦

--->> 開機後按住 T,可以進入 firewire 模式,此時找另外一台正常的 MAC 電腦,連接在一起之後用磁碟工具程式來修復就輕鬆了。

等等,還有解決方法 5. 喔,是軟體解:到這裡下載 applejack,這個軟體可以讓你在遇到不能開機狀況的時候,用 S 進入 Shell 畫面之後打 applejack auto restart 算是個輕鬆愉快的解決方案。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問這個方法資料沒有備份也可以用嗎?

Makoto 提到...

hi, 基本上如果妳的硬碟沒有損壞的話,是可以使用的,而且能夠找回所有的資料

再見了 Evernote.

大概是去年底開始,我常常用的一個雲筆記本軟體 Evernote 就限制了我的新增記事,後來才發現他限制我們免費仔的記事數字停在了 50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