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

DEMO CHINA - Recordcup

寫了幾篇遊記,也該來寫些正事了,免得大家看到這些照片的記錄還以為我去玩的。

從去年我們 recordcup 加入資策會之後,DEMO SHOW 就成了一件好像很重要的事情。不管是去年 Chris 來也好,年初去 LA 共同參加 demo 也好,我們都很清楚的知道,要上台才有機會。好啦,現在機會真的來了,但是第一個打亂的就是我的新加坡 F1 行程。



是呀,行事曆上橘色本來想和神手小敏去新加坡的,不過一大堆事情搞得自己去北京 DEMO,全換成綠色的工作區塊了,F1,法拉利,我們山水有相逢。

DEMO 的壓力就在於要在六分鐘之內把公司的產品服務說得很厲害、大家非用不可。這個部份我還蠻有把握的,畢竟也參加這麼多演講、比賽了,所以稿子到前一天都還沒準備完也沒在怕;怕的是 demo china 有延長加賽 12 分鐘,由創投來 call in 問問題,這個壓力就真的很大,老實說在北京的六天平均都只睡四個小時(這當然和我們被排在第一天第一場 早上七點要集合、還有我們住在盲流群聚的地方有關)只能睡四小時還不斷的做惡夢,我想這種感覺是要有朝一日換您們上台的時候才會了解的。

在北京上台一開始不免要被吃吃豆腐:"第一個要上台的,讓我們歡迎來自中國台灣的隊伍~~!!"(底下拍手)...真的是先說先贏呀。(為了以後還能在上海寫 blog,以下心得自動省略八百字。)



然後的六分鐘我講的很順利,沒有停頓、沒有忘詞、該出現的關鍵字全都有,漂漂亮亮的做了 Ending,完成了完美的六分鐘演出,老實說我自己都覺得該是 demo god了 :p 不過創投的 12 分鐘就是煎熬了,實在是火力全開,鉅細靡遺呀,包括一些台面下才該說的他們也會問,例如問到:你一個會員的價值是多少錢?你的頻寬費用占營業費用多少錢?猜題一題也沒出,也沒有考古題,直接就是單刀直入的問我們核心價值和成本,以 DEMO 來說也是一絕了。

這次來 DEMO 的很少有 2.0 概念的網站,應該不超過五家,看了另外 22 家的產品真的是有開眼界的感覺,幾間做的很棒的都是生技或是手機軟體,另外還有一家做手機充電器也很厲害,可以邊充電邊備份,產品就叫"備備"。這些都會是刺激自己創意的新來源。另一家"我是手機"是我認為的遺珠,等我到了上海一定會親自去棒訪他們的。

整體來說,這裡的競爭很激烈,大家都想成功,感覺到未來會有很多挑戰,而這個應該就是我的人生。

沒有留言:

再見了 Evernote.

大概是去年底開始,我常常用的一個雲筆記本軟體 Evernote 就限制了我的新增記事,後來才發現他限制我們免費仔的記事數字停在了 50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