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8日

於是我成為了一個裝修師傅

如果看了 哥哥塌房記 的話,就知道我重新裝修了我妹重新裝修過的房子。

依照我家裡人的個性,當然就是一陣瘋狂的嘲諷 "你錢太多了" "根本沒必要"... etc

但是哩,我就是想要住一個正常的房子而已,我也不想住新房子卻要撿我妹用了七年的家具,

貓抓的亂七八糟的沙發,比較矮的桌子,喔,還有床(對,我妹和我妹夫睡過的床我真的不行接手)那種感覺好像就是我家裡就只有我不配用新的家具,歧視兒子的意味濃厚。我又不是乞丐,最強高中生都一人得到雞犬升天了我怎麼能這麼拮据呢,所以我在淘寶上找了裝修公司,然後花很多的時間重新設計空間,目標是讓這個房子感覺舒適。


然後就有了上面這張圖。用 balsamiq 畫出來的簡易設計圖。主要的方向就是:

1. 目前的客衛太小,我要把客衛做成乾濕分離,所以把濕區縮小然後乾區放大,在客人一進門的地方就和浴室的乾區銜接。

2. 客廳由於沙發和巨型電視櫃顯得超級小,所以訂做適合現代的電視櫃來加大客廳的空間

3. 更衣室的櫥櫃全部拆除,訂製新的衣櫃,來符合需求,前一個做錯的門套全部拆除 更衣室只放布簾遮擋。

4. 主臥室的門移到裡面,把主臥的衛浴分享出來,也成為乾濕分離。

理想很美好,現實很殘酷。由於浴室都縮小了,所以天花板的掉頂也都會改距離,還有鞋櫃的空間也會有變化,就要靠磚來補。

所以這個重新裝修的重點在 a. 敲掉本來不用的牆 b. 砌新的牆 來達成 -->> c. 廁所的重建  然後順便把  d. 客廳磁磚重舖設。

我做這些預算是 69000 人民幣左右。

所以在2022的 11 月之後,我大量的使用了 google 和小紅書來學習裝修知識,至少要知道每一個工序的步驟,這樣在監工的時候才不致於走馬看花。

所以我看了電工是如何拉線、水管工是怎麼排管、怎麼安裝插座、怎麼安裝內嵌式的燈具、怎麼舖設磁磚、怎麼砌牆。還有怎麼去刷防水、測試浴室的防水,後面還看了怎麼剷牆還有塗刷油漆

先講一下我的結論好了: 如果你先想好裝修的風格、還有清楚的知道了自己的家具、線路要放的地方,那麼可以跳過裝修公司,直接去找一個包工頭就可以搞定一切。這會是最省錢的方法。

如果找裝修公司,那麼會有更多的管理費,而且他們派的管家不一定會真的盡力幫你盯每一個問題,到最後還是要自己監工。

- - - - - - - 

先看下最後弄好的樣子:









最後我完全能入住已經是隔年的二月份了,其實裝修是一個很大的坑 大家要小心,不然就會像我一樣成為裝修師傅。


沒有留言:

再見了 Evernote.

大概是去年底開始,我常常用的一個雲筆記本軟體 Evernote 就限制了我的新增記事,後來才發現他限制我們免費仔的記事數字停在了 50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