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7日

Day 56. 沿著靜安區繞了一圈

 五月二十五日,封控的第 56 天,我們的社區迎來了第一次"放風",也就是拿著出門證到"社會"上了,如果連上面的領導都說這叫放風,那我就真的覺得自己被關了56天,像我這樣待不住的人,肯定會往街上跑的。

按照計畫,我從余姚路出發,然後走延平路、武定路、常德路、愚園路、烏魯木齊北路、新閘路、昌平路、安遠路、長壽路、萬航渡路、康定路 繞行靜安區,稍微的跨普陀區舒舒服服的騎了車。





我已經不記得上次我騎這麼久的腳踏車是什麼時候的事情了,我唯一知道的,是在這場封控下,有很多的小店鋪遭到了巨大的損失。例如照片裡牛奶專賣店,在好不容易可以開門放風的情況下,老闆做的事情是把五十箱過期的牛奶拿出來倒掉。



我一路經過很多小餐廳,全都是大門深鎖。能開的店只接受app外賣,或是團購,我人都到門口來了竟然不能購買真的是很有 40 年代的感覺。我看到有些小雜貨店開著小門,偷偷地賣貨給熟門熟路的鄰居,這算不算是 2022 上海的小確幸?

一路上看到更多的地方是連人行道都封閉了,還有區與區之間也建立了很多圍欄,似乎不讓人跨區已經變成了現在的共識。雖然感覺這個國際無車日很愜意,但是也會對城市的復甦有了很多的懷疑,至少,如果我在上海開了小店,這次的封控我一定會收掉店,離開這裡了。突然想到我還接到過房仲的電話,問我要不要看房,我說現在封控要怎麼看,他說線上看,等解封就可以去租或買,這些服務業的人壓力還真是巨大...然後透過簡單的聊天發現他們也有很多人回老家去了,5/1 假期之後有非常多的人從上海辭職離開,但是永遠都會有"小新肝"重新加入的對嗎??

總之,這一次的出門完全沒有意義,只是看了一下大街上的蕭條、曬了曬太陽、感嘆了一下政策。然後回到社區之後,又通知隔天要開始做核酸了,一路做到 5/30 每兩天做一次。上海你,....贏了。


沒有留言:

再見了 Evernote.

大概是去年底開始,我常常用的一個雲筆記本軟體 Evernote 就限制了我的新增記事,後來才發現他限制我們免費仔的記事數字停在了 50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