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客戶現形記

在上海我有許多的客戶,今天來講一個"馬善被人騎"的故事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永遠都不會遇到這種的客戶。

我有一些既是合作關係、又是顧客關係的顧客。除了他們本身有 Case 要做之外,也會介紹其他的客戶給我認識,進而發生一些商業機會。

然後,恐怖的事情就來了,因為我的資訊專長,所以常常會被"免費諮詢",我覺得免費諮詢還好,只要有時間出個嘴解惑也不是難事。

但是恐怖的後續就來了,先是客户的家裡電腦出問題,"makoto,我家電腦好像有什麼問題耶" "我搬到你公司來測試一下好了",然後我公司就多出一台非常高檔的桌機,但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手邊工具不足的我也只能告訴他是顯示卡的問題然後就進入睡眠狀態一睡好久也不來拿回去~。

另外的某客戶更扯,先是諮詢我買 macbook air 的事情,然後自己跑去買,又自己找人安裝軟體,然後才發現很多裝到試用版,還有亂升級把試用版給升壞了,然後才跑來找我問我該怎麼解,我... 您您您老師好咧~~~

然後我找了一個假日來幫他維修,他帶著 air 來了之後才告訴我他沒有備份...只好再請他回家備份然後下午再修。結果下午來了之後只帶了電腦,連充電器都沒帶。還說 "反正你有 macbook Pro" 可以通用。... 那我的電腦是都不用開機不用充電的是嗎??

然後打開他的電腦還有"貼心小紙條",別誤會不是什麼感謝狀,而是 wish list,上面 3 個 pages 的軟體清單是希望在修好電腦之後可以"順手"幫他裝起來的實用軟體。

於是我在上海的許多假日就毀在這些白目客戶的手裡。

最後補個幹,今年最好可以讓我的公司業績提昇 30 萬,不然明年看我怎麼漲價啦~~~狠心樣~!!!

2012年5月7日

在 Lion 上裝 Ruby on Rails

最近因為一個專案的需求,所以又開始摸 ROR。

發現 mac lion 上的 ruby 是 1.8.3 版的,所以想裝更新的版本,然後就 google 了一下這幾年 ror 的變化。

然後馬不停蹄的安裝 RVM,結果立刻就遇到問題,就是沒有找到正確的路徑。

網路上大多數的指令是 :bash < <(curl -s https://rvm.beginrescueend.com/install/rvm)

參考官方網站要改成 $ curl -L get.rvm.io | bash -s stable


這樣才會動啦~。


然後 Step 2. 是確認 ruby 的版本,理論上 ruby -v 之後會看到 1.8.3,所以下指令


rvm install 1.9.3 來把 ruby 升到現在的最新版。


然後輸入 rvm 1.9.3 --default 把最新版本當做預設的環境。


最後安裝 Rails : sudo gem install rails。


整個環境就大致上完成了。


至於 server 和 SQL 我是用 XAMPP Control 來懶人安裝的。

再見了 Evernote.

大概是去年底開始,我常常用的一個雲筆記本軟體 Evernote 就限制了我的新增記事,後來才發現他限制我們免費仔的記事數字停在了 50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