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連 PETABYTE 都要來了

我記得小時候15歲那年去光華商場買同級生那個年代,五片六百元。等一下,我說的五片是 3 1/2 的磁片。交 Quick Basic 作業如果用的是 3 1/2 磁片會被同學說浪費,因為那時候所有人都是用 5 1/4 容量可是"高達" 360k。360k 有多大呢,一首mp3 歌曲如果是 3.6M 的話,那 360 k 大概不到這首歌的 1/10。

其實我想說的是在我小時候電腦硬碟空間非常貴。不過話說回來,在萬惡的 win95出現之前所有的軟體佔的空間也很小呀,用一片 dos 6.22 就可以開機了咧。那是連 1k 都要錙銖必較的年代,很難想像 15 年後我們用的系統搭配硬碟竟然開始用 TeraByte 計算。1998 年的 1G 硬碟要價 288 美金,2007 年的 1G 只要 0.88 美金,而且這樣的容量變成隨身碟配備。

這邊我看到了這張圖片。是Colossal Storage預測再過2到5年就會有1.2petabyte的硬碟出現,售價大約會是750美元。




所以
1PB=2000萬個4層檔案櫃塞滿資料
1PB=13.3年那麼長的HD畫質影片
1.5PB=一百萬張facebook上的照片
15PB=MOZY.com上備份的使用者資料 (免費的線上資料備份服務!!)
20PB=google一天處理的資訊量
20PB=1995年全部硬碟製造量
50PB=人類自古至今、包括所有語言、所有著作的資料量!!

歡迎我們的下一代來到資訊垃圾大爆炸時代。買這樣的硬碟,除了拿來存大量的迷之片之外我目前還沒想到能幹麻呀。

沒有留言:

再見了 Evernote.

大概是去年底開始,我常常用的一個雲筆記本軟體 Evernote 就限制了我的新增記事,後來才發現他限制我們免費仔的記事數字停在了 50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