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0日

TEDx - 一種解鎖成就的感覺


上一次我到蘇州漁陽山,應該是 2009 或是 2010 年的事,時隔八年,我又來訪,只是從水星俱樂部的玩家,變成了 TEDx 的演講人。



這場演講來的很匆忙,十一月底確認之後基本上只有一個月的時間就要登台,自然留給我的壓力就會比較大。因為我只是被學弟推薦了,但是具體要講什麼、方向在哪裡都還在那天邊的雲彩裡面。然後幾乎是火速的通過了 phone interview ,開始了我的 TEDx 之旅。當然,上過 TED 演講的人除了賈柏斯、比爾蓋茲科技人之外,柯市長和音樂人林夕也曾是台上的演講人。能站上舞台,代表著一定程度的被認可,也肩負了一定程度的使命。


TED 很嚴謹,所以對我的要求也非常多,兩次的面對面會議和兩次的電話會議都是滿滿的要求清單,以及改善清單,偏偏年底我的工作也很忙,只好犧牲打麻將休息的時間來充分的準備。然後在正式上台的前一週有預演,在輔導人的辦公室裡舉行,老實說我是在預演的前一天才定稿的,所以整個預演的很心虛,而且還一直忘詞,可以說是我最糟糕的表現,沒有之一。

我 google 了好多如何做好一場 TED 的演講的資料,然後在上台前的一週演練了八次才通順。由於我知道自己演講的這個影片會被放在網路上好久好久,所以壓力山大,我可不想在遙遠的未來還被扒出來嘲弄一番。當然,在正式上台前的前一個晚上還可以到現場去預演,那時候我已經做足了準備。




演講的內容應該可以在 ted.com 上面看到,我就不贅述,我的題目是"程序員的黑客思維",這個題目修正過八百次左右,最後由我的演講教練來訂出了適當的題目。(是不是遠遠的超過了我本來想說的 "我可不可以跳著想"?)

謝謝文思和胥斐。沒有你們幫助我集思廣益,抽絲剝繭的找到核心,我會跳的太遠。從相互接洽臉紅心跳到能準備上場侃侃而談的時間好短,好像參加了一場 TEDx Hacker's Day 要在最短的時間把最有趣的內容呈現出來。這種溫柔的壓力從廣大的地球範圍一路精華到漁陽山,讓我真正的講出聽眾想要的、記得住的。這半個月來我得到了非常寶貴的經驗,成长和學習的速度驚人,此後我能成為更好的演講人,私人的技能包又多了一份美好的方法。


謝謝答應了我然後準時出席的應援團。我深知這個地點不是一般人隨便就能抵達,願意用一個寶貴的下午過來吸收成長的人們都是真愛,一位位都是我2019龍蝦趴、夏日遊艇趴的內定名單。

Well, 雖然我很不喜歡坐在第一排,但是硬著頭皮参加了完整的 TEDx 讓我得以在一年的剛開始,就能對自己立下剛強而有挑戰的誓言,請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再見了 Evernote.

大概是去年底開始,我常常用的一個雲筆記本軟體 Evernote 就限制了我的新增記事,後來才發現他限制我們免費仔的記事數字停在了 50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