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

我參加了中國大陸國家舉辦的創業比賽

由於敝人學生時代打了太多比賽,所以去年我們泗陽公司報名了國家級的創業比賽,就找我來救場,從投影片到上台 Presentation (路演)全包,無奈 2017 的初賽分數太低(不是我參加的,人不是我殺的,分數不是我拉低的~~~立刻全面撇清關係)所以雖然複賽用了我的投影片和我本人登台,依然拉不高分數而導致被淘汰的命運。



今年,我們捲土重來,從初賽前我就開始幫公司準備,我必須說投影片真的很重要,他是一場路演的精華,八分鐘的時間很短暫,怎麼巧妙的分配要說的內容就得仔細的規劃,我的投影片是這樣規劃的:

1. 技術介紹,順便提到市場的痛點 (2 minutes)
2. 商業模式,我們怎麼賺到錢 (1.5 minutes)
3. 市場份額,有多大的未來 (1.5 minutes)
4. 團隊,我們有什麼樣的人來完成這樣的事 (1.5 minutes)
5. 財務,我們需要多少錢 (1.5 minutes)

加上路演這個東西的重點是"演",所以正好適合我戲精上身,大發神威,從初賽開始一路輾壓對手進入市決賽。即便我有很多電子專業知識的缺乏,都在 google 的救援下完成了使命。

這種三縣都市會遇到很多無俚頭的公司,亂穿一通、念稿的、沒準備的、亂回答的通通都來,各位老司機可以完全不用看在眼裡,真正要好好準備的是 市決賽、省賽、國賽這後面的一系列競賽。

今年比較特殊的是,在市決賽的時候遇到了一個念稿人,一路平鋪直述的念稿,然後遇到底下的評委竟然是好朋友,夠麻吉,挺他進決賽、給他最高分、保他得獎。這種就不用太在意了,要記住 "有時候比賽第二名才是真正的第一"

不過,雙創賽從省賽之後,評分的規則會有所改變,會扣掉最高分和最低分,拿其他的評委總分來計算,所以只要能一路殺下去,就不用太在意那些特定的評委。

然後我們在 2018 的十一月就進了 國家雙創賽的全國總決賽了。一查不得了,今年有將近三萬家公司報名,最後有 280 家進入總決賽,比賽這種東西有時候要看看運氣,有時候一不小心掉在死亡之組就很難搞,不過身為一個比賽老手,一切早就稀鬆平常。反正做最好的準備,剩下的就交給運氣吧。

根據墨菲定律,決賽的運氣果然很背,我在第 13 組裡拿了 90 分都殺不進八強, 但是還是拿下了 "優秀企業獎" 也是氣走一大票企業了。雙創賽的獎金很多,據說(還沒拿到手)我這樣應該是能拿到 30 萬元的獎金(RMB),任何在中國大陸開創公司的人都應該勇於嘗試看看。

18 年得獎 19 年應該就不能參加了,我也算是鬆了一口氣,明年好好修養生息。





沒有留言:

再見了 Evernote.

大概是去年底開始,我常常用的一個雲筆記本軟體 Evernote 就限制了我的新增記事,後來才發現他限制我們免費仔的記事數字停在了 50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