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幫 Macbook 換硬碟

經濟學早就說過,資源有限而慾望無窮。

所以我當初買 macbook 的時候就對他的 80G 硬碟非常的感冒。終於,兩年過去之後我的硬碟已經塞滿了,而塞滿硬碟的可不是那些愛情動作片或遊戲,那些我早就備份走了。塞滿硬碟的是我越裝越多的好用軟體呀!!到大陸之後越裝越多的軟體和文件讓我的兩個磁碟分別剩下 1G 和 6G,這樣下去真的是很不行,本來考慮乾脆換一台 macbook pro ,不過礙於現在經濟不景氣,所以改用回台北的第一天就殺到光華商場去幫我的硬碟升級策略。

其實還蠻怕 mac 的 2.5 寸硬碟有什麼特殊的要求的,所以先去專賣店打聽,結果店員說不用擔心,買 SATA 的都 ok,還"貼心"的建議我去別的地方買,果然讓我在別的地方買到了 hitachi 250G 的硬碟只要 1900 台幣,還送外接盒咧。

接下來的故事發展就和過去重灌 windows 有很大的差異了,過去的經驗就是重新安裝 os,然後重新裝 driver,應用程式再重灌這種恐怖地域。不過這次用 mac 可是相當的簡單,輕鬆複製硬碟的玩法如下:

Step 1. 把買回來的新硬碟插到 USB 去驅動,系統會顯示找到一顆硬碟。


Step 2. 打開工具裡的 磁碟工具程式,選擇新的硬碟來進行分割。



Step 3. 分割完以後選擇 重新安裝這個選項,把原來的 MAC 拖到 來源,把新的 MAC 拖到目標。就完成囉。


Step 4. 整個過程會因為你的硬碟大小而有不同的時間,所以這時候可以去看個電視、洗個澡約個會什麼的,然後就要來硬的了。

Step 5. 關機。把電池拿下來。

Step 6. 是最麻煩的一步,花了我一小時。拆下電池之後,要把側邊的金屬板拆下來,他的螺絲是非常小的三個,但是我手邊沒有這種精密工具,所以先用瑞士刀試,然後再用各種可能可以用的輔助工具來 try 才成功,一般人這個步驟是不會停這麼久的。

Step 7. 把硬碟從左側抽出來,MAC 很貼心的有做一個方便抽取的拉把,可以很簡單的拿出來置換。

Step 8. 換上新硬碟,鎖回螺絲,重新開機,Macbook 又是一條好漢。

整個過程來說,力氣都費在拆解硬體上,而且完全是因為手邊沒有好工具造成的,還真的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呀。

2 則留言:

Vic 提到...

請問Boot Camp裝的winXP也會一同備份到新硬碟裡嗎?

Makoto 提到...

理論上你需要在升級硬碟前 : 1. 利用 winclone 備份你 boot camp 的 xp 2. 再進行備份 3.裝完新硬碟再利用“Boot Camp 輔助程式“分割出Boot Camp磁區 4. 最後打開 winclone 還原你之前備份的 xp 就 ok 啦!Good luck!!

再見了 Evernote.

大概是去年底開始,我常常用的一個雲筆記本軟體 Evernote 就限制了我的新增記事,後來才發現他限制我們免費仔的記事數字停在了 50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