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Air 的散熱問題

<經 MAC 專賣店的警告,若非專業,請不要自行拆解您的寶貝 MAC 喔>

------ 以下為不聽話的小孩 硬是要拆的分隔線 --------

去年買給老婆的 mac air 有一個隱藏的小問題,就是如果從早用到晚,開了一大堆程式之後,風扇就會開始狂轉不止,系統效能也會開始慢到深處無怨尤,訓練耐心或是站起來運動一下剛剛好。

趁去買硬碟的機會多買了一條散熱膏,回家以後順手也把 mac air 給拆了。

同樣的,由於沒有好工具的關係,我拆了非常久。

首先是翻到背面,有十個螺絲要轉下來,長度不一樣,所以拆得時候要記得位置。



拆開以後會看到電池、硬碟、和風扇。南北橋則是被散熱片擋住了。



小心的把散熱片拆下來,這上面都是超小螺絲,沒有好工具的我在這邊被困了三個小時。我去大潤發買了 made in china 的精密工具組,喜孜孜的拿去一轉,結果 "精密工具組" 就彎掉了。好精密呀!!浪費了兩個小時候才想到小時候買 Tamiya 的模型機車有送小螺絲起子,相信我,那個才叫好用,從倉庫找出來輕鬆一轉,霸王卸甲!!要是早想到的話,拆 macbook 就輕鬆多了。


(上面的是小時候買模型送的工具,下面那盒就是花了 nt 29 元買的精密工具組,Shxt!!)

其中會拔掉兩條排線,還有風扇旁邊有個按扣要打開,裡面還有一個隱藏版的螺絲要拆要非常注意。拆下後就看到散熱不良的最大禍首 - 一陀散熱膏,都溢出到外面了,這個品管可能要叫來念一念呀。



用瑞士刀小心的刮掉散熱膏之後,就會看到亮晶晶的晶片啦



然後輕輕的抹上一層高檔散熱膏,任務就完成了。拿來看影片、執行一堆程式也不會風扇狂轉七彩迷紅燈狂出現了!真是太棒啦!

2 則留言:

minchieh 提到...

拆裝高檔的MAC需要高度的“膽識”,一不小心又要刺激台灣經濟了,果然是個MAC專業達人阿~

Makoto 提到...

哎呀呀,富貴險中求嘛~

再見了 Evernote.

大概是去年底開始,我常常用的一個雲筆記本軟體 Evernote 就限制了我的新增記事,後來才發現他限制我們免費仔的記事數字停在了 50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