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明年見!



在上海的生活每個星期日我們打籃球。和台灣不同的是,上海打球得花錢。所以在當了幾年的籃球浪人之後,我們在 2011 年的時候租了自己的場館,開始有了主場和熟悉的朋友們。

28号是今年最後一次踏進球場,雖然天氣很冷打的臉上都有刺痛的感覺,但我依然樂此不疲。這幾年最大的感想就是,漸漸的可以感受到自己的衰老,我不再是那個可以早上 6:30 一路打到晚上 6:00 的年輕人了。打完兩場全場之後氣喘吁吁、被快攻來不及反應、接到隊友妙傳之後用極醜的姿勢上籃... 都讓我能充分的感覺到理論上過沒幾年我的籃球場生活會有重大的變化,會往公園阿伯的路線發展或是從此轉換其他的運動吧。

上海的隊友們非常爭氣的在今年的台商杯裡拿下了二連霸,我很清楚即使是這種規模的比賽,能夠待到一支二連霸的隊伍是多麼的難得,不管是在年齡上,或是整體身高上來說。

明年會不會三連霸是個未知數,但是我能非常確定的是,明年我會繼續在球場上揮霍最後的青春。

籃球場,明年見!

2014年12月29日

2014 冬季東京旅行小結


因為天氣的關係,還有那份隨心所欲的自由感,所以後來沒有按照原訂的旅行計畫行,而且玩樂至上的我在第一天就把觀光客限定的自由車票給搞丟了,更加強了我跳脫本來的計畫的決心呀。

神手小敏比我提前一天抵達東京,所以我們約在傳說中的玩具勝地"中野"的時候,他已經到達一陣子了,中野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有趣,一方面沒有找到我想要蒐集的系列,另一方面是好不容易看到一盒想買的,但是那個盒子也太大了,買下來根本扛不回去,而且是扛回上海,不能夠扛回我的玩具小王國~所以感覺不太對勁。所以中野的行程非常快的結束,和想像中的"玩具逛不完、帶著一大推稀有罕見的玩具回家"有蠻大一段的差距的。

按照計畫去明志神宮前買超好吃爆米花,比預期中容易排到,可能也因為是週一晚上的關係吧,大概 40 分鐘就搞定了,不得不說還蠻好吃的,Chicago mix (焦糖混cheese)真的是很厲害的味道!連不愛吃甜食的我都硬生生的吃了一包,然後很快的驚覺無法回台灣看牙的話,牙齒痛該怎麼辦~~

買完爆米花之後,我們就開始不按照行程亂跑了,本來想去逛 UniQlo T-shirt 專賣店的兩人誤打誤撞的走到了表參道,這個可以讓人一路買到手軟走到腿軟的萬惡的地方,加上非常具有設計感的建築物與夜景,一路走到渋谷的感想就是 "天呀,我為什麼隔了這麼久才再到東京??"

第二天之後日本開始下大雨,所以當然無法走天空樹的行程,不過 Sarabeth 這個早餐還是一定要吃,還好小敏有來,否則一個人進去真的是很奇怪。紐約風格的早餐結束之後我們從品川坐車去川崎與橫濱,川崎的複刻九龍城其實是個大型的綜合遊樂場,混上一整個早上的時間拍拍照夾些玩具正好,然後前往橫濱,下雨天到橫濱還蠻不休閒的,很多的景點是在戶外,紅磚倉庫就是要在戶外拍拍照呀,如果只是室內逛街的話留在東京會更理想一些。這天又掉了一張觀光客自由車票,真的是要好好的檢討口袋策略~。

反正也跳脫了旅行計畫,所以之後的旅程就變成前一天晚上在 Hotel 裡計畫,配合很精準的氣象預報行動,一切就變得非常的愜意。第三天去排"壽司大"早餐完全是一個淋雨等待的耐力行程,共計 3.5 小時才從又冷又下雨的築地市場吃到這個傳說中的壽司套餐。題外話是排隊的過程裡大概被說英文的歪國人搭訕了五次吧,是因為我一臉看起來就是會說英文的嗎?我不是看起來像日本人嗎?這應該要列入日本之行的十大謎團之一呀。

玩具清單雖然早早就列出來,但是跑去秋葉原的時候還是不得不追加了很多新的蒐藏,街上還遇到了可以說流利英文的女僕,隨便亂聊也很有趣。如果用逛街的心態在這邊的話,絕對會爆預算!!要非常小心。

後來住在阿丹東京的家,臉書上心滿意足的打了 "有東京的朋友真好" 的卡,聊天到半夜睡了個好覺之後隔天就自己往北海道移動。

這次的東京旅行我追加了自由之丘的早茶,這個甜品勝地一個人來玩真的很不休閒,不過看到了傳說中的野獸車庫(車庫裡總有法拉利、藍寶堅尼等各種野獸)可以增強自己一定要買一台的決心。另外,東京的晴天真的會讓人的心情超級好,藍天配上乾淨的街道,隨處的景色都有自己的浪漫。後來我又跑去秋葉原巡禮,也在白天又跑了一次表參道,還有被阿丹帶去吃了非常殺的燒肉。自由行就是要這樣玩才是真王道!阿丹還在第四天推薦了北海道的留寿都這個滑雪勝地,讓我有種相見很晚的感覺。下次再來寫北海道的心得~!

讓我來許個 "至少每兩年拜訪一次東京" 的願望吧。

2014年12月26日

機器人生活

昨天趁著有空的時候看了這篇,主要是解釋為什麼工程師喜歡在三更半夜寫程式。

然後對映到我最近的生活,簡直就是貼切到不行。軟件的創作者宿命就是要面對很多客戶的需求,而悲慘的是,客戶往往只能提出需求,然後"剩下的就是我們的事了"。

其實最恐怖的就是這種客戶,因為我們協助發散畫面和操作流程之後,就會幫他們帶來更多的想法,然後陷入一種修改的迴圈裡面。

這個情境有沒有很熟悉呢?早上開會討論工作內容,緊接著開始 Coding,此時客戶打電話來說需要修改/討論一些想法,於是閃現出的優化軟件的方法突然煙消雲散,心裡盤算著客戶的新需求/改變。然後又開始 coding,其他的客戶又打電話來,各式各樣的拜訪 (敲門問要不要辦信用卡的、回收墨盒的),白天在辦公室裡的時間就這樣被切的亂七八糟,然後想寫的東西可能只把架構圖畫到一半。切換在編程、會議、電話、debug 混亂的上班時間就此結束。

晚上可能去買菜然後煮飯,這段時間得以讓自己的感覺收斂一些,然後整理情緒把重要的事情列出來,看一下 NBA 的重播之後開始專注的做事,很容易一個不小心就半夜了。這種沒有干擾的狀態才對嘛!

日復一日的機器人生活也持續好一陣子了,連週末都連續開會讓我有時候起床會覺得"今天是星期六??"

還好依然能把週日的晚上空出來,和籃球隊的朋友們一起運動,流流汗、感受腳底下最後的青春。

混亂不堪的2014年要結束了,展望2015,希望不要再遇到一些奇形怪狀的客戶,還有期待自己身體的狀態繼續的維持在高峰,也祝福所有的工程師們都能夠專注的早日完成自己想做的創作。


2014年12月12日

十年

很高興當年和神手小敏打了 n 場難忘的比賽。






十年前的今天,我們終於在這個舞台上大放異彩,豪邁的、囂張的、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樣子站上台去領獎。那一刻我們說什麼都是對的 。那一刻世界就是我們。還記得那之後好一陣子 MSN 的簽名狀態都改成 "不要忘記站起來那一瞬間的感動" 。





2015 要來了,送上我很喜歡的 Mr. Children 今年的新歌 足音- Be Strong 給看到這篇的所有人。

* 足音(がする/腳步聲)



新しい靴を履いた日は それだけで世界が違って見えた
昨日までと違った 自分の足音が どこか嬉しくて
あてもなく隣の町まで何も考えずしばらく歩いて
「こんなことも最近はしてなかったな」ってぼんやり思った
舗装された道を選んで歩いていくだけ
そんな日々だけど もうやめたいんだ
今日はそんな気がしてる

夢見てた未来はそれほど離れちゃいない
また一歩 次の一歩 足音を踏み鳴らせ
時には灯りのない寂しい夜が来たって YEAH
この足音を聞いてる 誰がきっといる

疲れて歩けないんなら立ち止まってしがみ付いていれば
地球は回っていってきっといい方向へ僕らを運んでくれる
どんな人にだって心折れそうな日はある
「もうダメだ」って思えてきても 大丈夫
もっと強くなっていける

今という時代はそれほど悪くはない
また一歩 次の一歩 靴ひもを結び直せ
喜びを分かち合い 弱さを補い合い YEAH
台風に濡れた夜も 歩いていけるなら

怖がらないで 怯まないで 心配なんかしなくていい
染まらないで 歪めないで 僕らを超えてる
全てのことを 真っ直ぐに受け止めたい
夢見てた未来は
それほど離れちゃいない
また一歩 次の一歩 足音を踏み鳴らせ!
例えば雨雲が 目の前を覆ったって YEAH
また日差しを探して歩き出そう
時には灯りの無い 孤独な夜が来たって YEAH
この足音を聞いてる 誰かがきっといる

穿上新鞋的那一天
我的世界就此改變
和昨天為止截然不同
自己的腳步聲中~不知何處~洋溢著快樂
沒有目標,一直到近旁的街市
腦袋放空散步片刻
最近連這種事~
都沒有做過呢!
我靜靜地發呆~
選擇鋪修好的道路
只是這樣走下去
這樣的每一天
我已經想要完結
今天有這樣的感覺
曾經夢想的未來
並沒有離我而去
又一步,接著一步
讓腳步響亮發聲
有時
即便漆黑寂寞的夜到來
凝聽這腳步聲
必定有人與我同在

累到走不動
站定原地的話
地球在旋轉
一定會把我們~
帶到好的方向
無論是誰
都會有要屈服的一天
被認為沒用~沒有關係
變得更強走下去
這個時代~並沒有人們講的那麼不堪
又一步,接著一步
重新綁好鞋帶
彼此分享喜悅,互補缺失
和你珍重的誰
一起走下去
這樣
不再恐懼,不再怯懦
即便失敗也沒關係
不再抗拒,不再歪曲
迎面而來的一切
坦然以對

曾經夢想的未來
並沒有離我而去
又一步,接著一步
讓腳步響亮發聲
就算烏雲密布遮蔽一時
我們走出去找尋陽光吧!
有時
即便漆黑孤獨的夜到來
凝聽這腳步聲
必定有人與我同在

再見了 Evernote.

大概是去年底開始,我常常用的一個雲筆記本軟體 Evernote 就限制了我的新增記事,後來才發現他限制我們免費仔的記事數字停在了 50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