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我在北京 天熱之旅 part2

雖然到北京是很期待的一場旅行,但是他的熱天氣讓我很受傷害。

在北京的第二天,我和叢肥早上去了東單的榨醬麵館,也許是因為叢肥也算是個北方人的關係,所以他對麵食還蠻挑剔的,找的店都是口碑好,價格實惠的。吃飽後我們步行到了前門大街,我不得不說這是今天超炎熱之旅的開頭,因為今天雖然是陰天,但是依然有 30 度的高溫水準,兩公里的路我走的滿頭大汗,T-shirt 濕透很有當年在成功嶺行軍的感覺。

前門大街有不少好吃的餐廳,全聚德烤鴨、督一處燒賣店都是大排長龍,到北京的旅人們應該都在此地大快朵頤吧。但是走到前門大街實在太熱,我倆只能躲在小賣部喝冰水解暑氣,約定冬天再到此敘舊。然後走馬看花的把整個前門大街給走完,雖說是走馬看花也用掉了一個多小時,然後走到天安門廣場。

恐怖的事情發生了。

...就是開始出太陽。

當下也沒有覺得自己是在北京了,而是一條不小心離開水的魚,我只想回到水裡呀,從天安門廣場走到故宮,就像是一場晒成魚乾的旅程,心中唯一覺得欣慰的是,還有很多國家的魚群陪我一起晒成魚乾,日本美國和歐洲~通通晒到爆。

然後是騙錢的小型展覽,沿路有許多售票處都是小型展覽,例如 "中國十大酷刑","..." 等一下,我只記得這個了,剛剛說的"許多"我竟然只記得一個,這是什麼癡呆症的初期病徵嗎??也有可能是因為這個我們花了錢進去,門口被收了一人十元,然後一進門就想罵髒話把收票的人抓進來十大酷刑一下。

因為…裡面是給我們這些觀眾的十大酷刑呀!!一間不到 20 平方米的小房間,掛了大概 15 副畫,wiki 了些典故,放了五個刑具道具,然後就沒了。千萬別以為後面還有什麼小房間,就是一眼看完幾副爛畫和幾個道具這樣收我們一人 10 元,奉勸善良的好人們看到我這篇千萬不要進去那些北京故宮外的騙人展,你只會買到憤怒和後悔的。

離開熱死人的故宮之後(真的,寶物都在台北了,要看好東西請到台北故宮),我們步行去了王府井大街,這裡就是可以吃吃海馬蠍子海星螞蟻等怪東西的地方,然後喝了叢肥推薦的豆汁,吃完這些怪獸奇兵之後,從此人生再也沒有不敢吃的食物了。

傍晚回到 Hotel 休息了一下,跑去吃 Hooters,大熱天的吃這種美式餐點真的很棒,聊聊天喝喝啤酒也是人生的一種享樂,三里屯這裡還蠻有特色的,要把它列入下次也要再來逛的景點之一。

後來花了一點點時間去了旅館附近大家都推薦的酒吧 MIX / VIX,熱鬧歸熱鬧但我只能說年紀大了還是早點休息的好呀~ :)

吹著冷氣把獅子弄回家


在蘋果發表 Lion 作業系統一個星期之後,我終於趕上 "吹著冷氣就能把獅子帶回家" 的風潮,遠端的下載了這個號稱"史上最大改革"的作業系統。

老實說我從 Tiger, Leopard, Snow leopard 到現在,每個版本我都有存有安裝光碟,但是事後回想起來,用到光碟的機會少之又少,好像只有拿出來借朋友玩過,本身玩了五年多系統幾乎沒有重灌的印象。因此對於這次使用網路下載升級作業系統我個人是覺得方法很不賴。

方法很簡單,先把 Snow leopard 更新到 V10.6 然後打開內建的 App store, 就會看到他們強力主打的 Lion 在第一頁,按下下載之後等個 3.8 G 的流量時間(我在上海是睡覺前點選,隔天睡醒的時候就好了),然後可以在應用程式裡找到 lion 的升級程式,點選後也沒有什麼特別要注意的就會自動安裝了。整個安裝過程大概是 30 分鐘。

接下來測試後發現的問題

1. Google chrome 瀏覽器在全螢幕使用後我找不到縮回視窗的按鈕,這個很討厭。
2. 沒有預裝 JRE,所以我手邊有一大堆軟體目前無法使用,包括 Mercury, cyber duck…等我每天會用到的軟體目前都因為 Java 的關係停工。

3. iTunes 需要重新下載,以致我無法馬上和 iphone 同步。
4. 號稱多了 250 個新功能,得去官網上學習(因為基本上感覺沒有太大差異,但是不學新功能和沒升級沒兩樣)。
5. 這邊有個網站列出了目前無法和大貓兼容的軟體 http://roaringapps.com/apps:table,先禱告一下自己慣用的軟體沒有出現在這名單上吧。

我個人目前最喜歡新的 iCal 行事曆,因為這個版本和 google calender 高度的整合,而且還有熱點圖,讓我知道今年我哪天比較忙碌哩 :D


整體來說,安裝的經驗還不錯,唯一討厭的就是上海網路太太太太太龜速,導致我的更新要跑超久,這點讓我非常的不爽呀!

2011年7月5日

我在北京 天晴 part1.


這是我第三次到北京。

小學的時候剛開放大陸探親,到北京拜訪外公的兄弟姊妹,老實說我沒有太深刻的印象,那太遙遠了,而且二十年前的城市記憶和現在的北京也差很多。那時候唯一的印象就是廁所沒有門(亦或是他們都不關門)。

然後在 2008 北京奧運的時候去了三天,參加 Demo China。我的天,那三天的匆忙苦行生活記憶猶新,早上六點去佈置場地,弄到晚上參加創投晚宴,然後十點多疲憊的回旅館。本來的計畫中第三天要去逛北京也因為颱風的關係,讓我提前飛回香港。所以那次的印象就是北京有了藍天,奧運很熱鬧、地鐵爆擠、還有後海喝喝酒還挺有趣的。

今年終於有機會去北京了,拜天津叢肥有暑假、還有京滬高鐵通車所賜,我得以前往北京旅遊,於是看了一些相關的旅遊資訊,就買了張單程高鐵票,出發。


6/30 號通車的京滬高鐵速度挺快,早上 8:00 開出中午 12:50 就到了,和坐飛機來比,個人覺得比較快,因為不需要去機場等候,而且坐到北京南站離市中心也非常近,四號線兩站就可以轉二號線(環線)到北京二環內所有的地點了。

這次北京住的地方是北京港澳中心瑞士酒店,就在二號線東四十條站西南出口處,附近有三里屯酒吧和簋街可以逛,透過當地的攜城訂房也才 560 元一個晚上,非常的划算,我和叢肥一人只需出 280 ,以後到北京也可以繼續用這個方案呀。

下午在旅館休息了一下之後,便和叢肥、ZP和他的同事孫博一同前往簋街吃晚餐,簋街是一條非常有特色的街,吃了什麼厲害的東西請看圖。


礙於分級制度,沒辦法把更厲害的 post 出來了,我只知道叢肥沒有吃飽,因為這個偽大塊頭什麼都不敢吃~大男人裡頭怕小蟲子的應該非他莫屬了,酒足飯飽之後我們去了後海繼續喝酒。

上次一路搭計程車到後海,這次則是從煙袋斜街這個有趣的胡同繞進去,這條街以前是賣煙袋的,老實說我對抽煙非常的反感,但是煙袋倒是挺有趣的,但是現在看起來卻沒幾家店在賣了,沿路倒是有許多紀念品店和餐廳,外國觀光客應該會非常愛吧。


最後在 ZP 的盛情下又喝了一堆酒(疑?為什麼我說又?阿 剛剛在簋街已經喝過了 ><) 我們去的小酒吧駐唱的歌手音色非常好,果然這種店就是要找地頭蛇帶呀,才能找到真正 CP 值超高的地方,享受音樂、冰啤酒和那另一種男人間的 Man's talk 的情懷。


再見了 Evernote.

大概是去年底開始,我常常用的一個雲筆記本軟體 Evernote 就限制了我的新增記事,後來才發現他限制我們免費仔的記事數字停在了 50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