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畢業演講

在 Mclee 的大力推薦下,我又重看了一次 Steve Jobs 在 2005 年的畢業演講,現在隔了五年,再看果然有了不一樣的感受,這些感受是強烈的,是更能夠體會到他想表達的內容的。我想,應該是跟自己決定跳出來創業有關係吧。(其實和我昨天看到交大校長的演講也有一些關係啦)



以下是蘋果電腦公司與Pixar動畫製作室執行長Steve Jobs在2005年六月12日對全體史丹佛大學畢業生的演講內容。

今天,有榮幸來到各位從世界上最好的學校之一畢業的畢業典禮上。我從來沒從大學畢業 。說實話,這是我離大學畢業最近的一刻。今天,我只說三個故事,不談大道理,三個故事就好。
第一個故事,是關於人生中的點點滴滴怎麼串連在一起。
我在里德學院(Reed college)待了六個月就辦休學了。到我退學前,一共休學了十八個月。那麼,我為什麼休學? 這得從我出生前講起。

我的親生母親當時是個研究生,年輕未婚媽媽,她決定讓別人收養我。她強烈覺得應該讓有大學畢業的人收養我,所以我出生時,她就準備讓我被一對律師 夫婦收養。但是這對夫妻到了最後一刻反悔了,他們想收養女孩。所以在等待收養名單上的一對夫妻,我的養父母,在一天半夜裡接到一通電話,問他們「有一名意 外出生的男孩,你們要認養他嗎?」而他們的回答是「當然要」。後來,我的生母發現,我現在的媽媽從來沒有大學畢業,我現在的爸爸則連高中畢業也沒有。她拒 絕在認養文件上做最後簽字 。直到幾個月後,我的養父母同意將來一定會讓我上大學,她才軟化態度。

十七年後,我上大學了。但是當時我無知選了一所學費幾乎跟史丹佛一樣貴的大學,我那工人階級的父母所有積蓄都花在我的學費上。六個月後,我看不出唸這個書的 價值何在。那時候,我不知道這輩子要幹什麼,也不知道唸大學能對我有什麼幫助,而且我為了唸這個書,花光了我父母這輩子的所有積蓄,所以我決定休學,相信 船到橋頭自然直。

當時這個決定看來相當可怕,可是現在 看來,那是我這輩子做過最好的決定之一。當我休學之後,我再也不用上我沒興趣的必修課,把時間拿去聽那些我有興趣的課。

這一點也不浪漫。我沒有宿舍,所以我睡在友人家裡的地板上,靠著回收可樂空罐的五先令退費買吃的,每個星期天晚上得走七哩的路繞過大半個鎮去印度教的 Hare Krishna神廟吃頓好料。我喜歡Hare Krishna神廟的好料。追尋我的好奇與直覺,我所駐足的大部分事物,後來看來都成了無價之寶。
舉例來說:當時里德學院有著大概是全國最好的書法指導。在整個校園內的每一張海報上,每個抽屜的標籤上,都是美麗的手寫字。因為我休學了,可以不照正常選課 程序來,所以我跑去學書法。我學了serif與san serif字體,學到在不同字母組合間變更字間距,學到活版印刷偉大的地方。書法的美好、歷史感與藝術感是科學所無法捕捉的,我覺得那很迷人。

我沒預期過學的這些東西能在我生活中起些什麼實際作用,不過十年後,當我在設計第一台麥金塔時,我想起了當時所學的東西,所以把這些東西都設計進了麥金塔 裡,這是第一台能印刷出漂亮東西的電腦。如果我沒沉溺於那樣一門課裡,麥金塔可能就不會有多重字體跟變間距字體了。又因為Windows抄襲了麥金塔的使 用方式,如果當年我沒這樣做,大概世界上所有的個人電腦都不會有這些東西,印不出現在我們看到的漂亮的字來了。當然,當我還在大學裡時,不可能把這些點點 滴滴預先串在一起,但是這在十年後回顧,就顯得非常清楚。

我再說一次,你不能預先把點點滴滴串在一起;唯有未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所以你得相信,你現在所體會的東西,將來多少會連接 在一塊。你得信任某個東西,直覺也好,命運也好,生命也好,或者業力。這種作法從來沒讓我失望,也讓我的人生整個不同起來。
我的第二個故事,有關愛與失去。

我好運-年輕時就發現自 己愛做什麼事。我二十歲時,跟Steve Wozniak在我爸媽的車庫裡開始了蘋果電腦的事業。我們拼命工作,蘋果電腦在十年間從一間車庫裡的兩個小夥子擴展成了一家員工超過四千人、市價二十億 美金的公司,在那之前一年推出了我們最棒的作品-麥金塔,而我才剛邁入人生的第三十個年頭,然後被炒魷魚。要怎麼讓自己創辦的公司炒自己魷魚?好吧,當蘋 果電腦成長後,我請了一個我以為他在經營公司上很有才幹的傢伙來,他在頭幾年也確實幹得不錯。可是我們對未來的願景不同,最後只好分道揚鑣,董事會站在他 那邊,炒了我魷魚,公開把我請了出去。曾經是我整個成年生活重心的東西不見了,令我不知所措。

有幾個月,我實在不知道要幹什麼好。我覺得我令企業界的前輩們失望-我把他們交給我的接力棒弄丟了。我見了創辦HP的David Packard跟創辦Intel的Bob Noyce,跟他們說我很抱歉把事情搞砸得很厲害了。我成了公眾的非常負面示範,我甚至想要離開矽谷。但是漸漸的,我發現,我還是喜愛著我做過的事情,在 蘋果的日子經歷的事件沒有絲毫改變我愛做的事。我被否定了,可是我還是愛做那些事情,所以我決定從頭來過。當時我沒發現,但是現在看來,被蘋果電腦開除, 是我所經歷過最好的事情。成功的沉重被從頭來過的輕鬆所取代,每件事情都不那麼確定,讓我自由進入這輩子最有創意的年代。
接下來五年,我開了一家叫做 NeXT的公司,又開一家叫做Pixar的公司,也跟後來的老婆談起了戀愛。Pixar接著製作了世界上第一部全電腦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現在是世界上 最成功的動畫製作公司。然後,蘋果電腦買下了NeXT,我回到了蘋果,我們在NeXT發展的技術成了蘋果電腦後來復興的核心。我也有了個美妙的家庭。

我很確定,如果當年蘋果電腦沒開除我,就不會發生這些事情。這帖藥很苦口,可是我想蘋果電腦這個病人需要這帖藥。有時候,人生會用磚頭打你的頭。不要喪失信 心。我確信,我愛我所做的事情,這就是這些年來讓我繼續走下去的唯一理由。你得找出你愛的,工作上是如此,對情人也是如此。你的工作將填滿你的一大塊人 生,唯一獲得真正滿足的方法就是做你相信是偉大的工作,而唯一做偉大工作的方法是愛你所做的事。如果你還沒找到這些事,繼續找,別停頓。盡你全心全力,你 知道你一定會找到。而且,如同任何偉大的關係,事情只會隨著時間愈來愈好。所以,在你找到之前,繼續找,別停頓。
我的第三個故事,關於死亡。

當我十七歲時,我讀到一則格 言,好像是「把每一天都當成生命中的最後一天,你就會輕鬆自在。」這對我影響深遠,在過去33年裡,我每天早上都會照鏡子,自問:「如果今天是此生最後一 日,我今天要幹些什麼?」每當我連續太多天都得到一個「沒事做」的答案時,我就知道我必須有所變革了。 提醒自己快死了,是我在人生中下重大決定時,所用過最重要的工具。因為幾乎每件事-所有外界期望、所有名譽、所有對困窘或失敗的恐懼-在面對死亡時,都消 失了,只有最重要的東西才會留下。提醒自己快死了,是我所知避免掉入自己有東西要失去了的陷阱裡最好的方法。人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沒什麼道理不順心而為。

一年前,我被診斷出癌症。我在早上七點半作斷層掃 描,在胰臟清楚出現一個腫瘤,我連胰臟是什麼都不知道。醫生告訴我,那幾乎可以確定是一種不治之症,我大概活不到三到六個月了。醫生建議我回家,好好跟親 人們聚一聚,這是醫生對臨終病人的標準建議。那代表你得試著在幾個月內把你將來十年想跟小孩講的話講完。那代表你得把每件事情搞定,家人才會盡量輕鬆。那 代表你得跟人說再見了。 我整天想著那個診斷結果,那天晚上做了一次切片,從喉嚨伸入一個內視鏡,從胃進腸子,插了根針進胰臟,取了一些腫瘤細胞出來。我打了鎮靜劑,不醒人事,但 是我老婆在場。她後來跟我說,當醫生們用顯微鏡看過那些細胞後,他們都哭了,因為那是非常少見的一種胰臟癌,可以用手術治好。所以我接受了手術,康復了。

這是我最接近死亡的時候,我希望那會繼續是未來幾十年內最接近的一次。經歷此事後,我可以比之前死亡只是抽象概念時要更肯定告訴你們下面這些: 沒有人想死。即使那些想上天堂的人,也想活著上天堂。但是死亡是我們共有的目的地,沒有人逃得過。這是註定的,因為死亡簡直就是生命中最棒的發明,是生命 變化的媒介,送走老人們,給新生代留下空間。現在你們是新生代,但是不久的將來,你們也會逐漸變老,被送出人生的舞台。抱歉講得這麼戲劇化,但是這是真 的。 你們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生活裡。不要被信條所惑-盲從信條就是活在別人思考結果裡。不要讓別人的意見淹沒了你內在的心聲。最重要的, 擁有跟隨內心與直覺的勇氣,你的內心與直覺多少已經知道你真正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任何其他事物都是次要的。

在我年輕時,有本神奇的雜誌叫做 Whole Earth Catalog,當年我們很迷這本雜誌。那是一位住在離這不遠的Menlo Park的Stewart Brand發行的,他把雜誌辦得很有詩意。那是1960年代末期,個人電腦跟桌上出版還沒發明,所有內容都是打字機、剪刀跟拍立得相機做出來的。雜誌內容 有點像印在紙上的Google,在Google出現之前35年就有了:理想化,充滿新奇工具與神奇的註記。 Stewart跟他的出版團隊出了好幾期Whole Earth Catalog,然後出了停刊號。當時是1970年代中期,我正是你們現在這個年齡的時候。在停刊號的封底,有張早晨鄉間小路的照片,那種你去爬山時會經 過的鄉間小路。在照片下有行小字:求知若飢,虛心若愚。

那是他們親筆寫下的告別訊息,我總是以此自許。當你們畢業,展開新生活,我也以此期許你們。

求知若飢,虛心若愚。

非常謝謝大家。

2010年6月24日

Vision 2020

拜小時候參加 YEF 之賜,成了 YEF 之友,而知道了 6/29 有一場會議,是在討論 Vision 2020 的,其中

*邀請20位全球知名科學家、經濟學家、人類學者、企業家聚首台灣
*探討全球議題、科技影響力、社會與人文關鍵力、企業角色,未來十年願景

講者包含:
中研院院長 翁啟惠 先生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 先生
台達電子董事長 鄭崇華 先生
廣達電腦董事長 林百里 先生
表演工作訪 賴聲川 先生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學者共9位

全球議題包括有:

**Re-shaping Globalization
Lester C. Thurow, Professor of Management and Economics,
MIT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

Clean Energy and the Global Economy
Donald R. Lessard, Epoch Foundation Professor of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MIT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

Playing Our Game: China’s Global Embrace
Edward S. Steinfeld, Associate Professor of Political Economy,
MIT Department of Political Science

Unchanged Education Principles in a Changing World
Cyrus Chu/朱敬一, Academician, Academia Sinica/中央研究院

Creative Visions for the Coming Decade
Stan Lai/賴聲川, Founder and Artistic Director, Performance Workshop/表演工作坊

科學和技術的影響力則有 :

Life Science in Transforming Our Future
Chi-Huey Wong/翁啟惠, President, Academia Sinica/中央研究院

Energy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Ernest Moniz, Director, MIT Energy Initiative and Laboratory for Energy and Environment

The Promise of Neuroscience
Li-Huei Tsai/蔡立慧, Director, The Picower Institute for Learning and Memory, MIT

**The Future of Computing: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for Taiwan
Victor Zue/舒維都, Director, MIT Computer Science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Laboratory/CSAIL

From Personal Computers to Personal Robots
Daniela Rus, Director, Distributed Robotics Laboratory, MIT CSAIL

企業的未來則有 :

Leadership
Morris Chang/張忠謀, Chairman, 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mpany/
台積電

**Future Business Leaders
David Schmittlein, Dean, MIT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tarts with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nd
Energy Saving
Bruce Cheng/鄭崇華, Chairman, Delta Electronics/台達電子

Foreseeing the Megatrend in the IT Industry
Barry Lam/林百里, Chairman, Quanta Computer/廣達電腦

最後則是社會與人文環境變遷:

Entrepreneurship and the Private Sector: the Driving Force of
Economic and Social Stability
Paul Hsu/徐小波, President, Epoch Foundation/時代基金會

**China 2020: More Difficulties and Further Development/
中國2020:未來十年的艱難與發展
Fan Gang/樊綱, Director, National Economics Research Institute,
China Reform Foundation/中國改革基金會 國民經濟研究所

Confucian Humanism in the 21st Century/二十一世紀的儒家人文精神
Tu Weiming/杜維明, Professor of Philosophy and Director of Institute for Advanced
Humanistic Studies, Peking University/北京大學
Research Professor, Harvard University

Chinese Culture: It’s Not Just for “Chinese” People Anymore
Emma Teng/鄧津華, Associate Professor of Chinese Study, MIT

Economical and Social Impact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
Chung Laung Liu/劉炯朗, Academician, Academia Sinica/中央研究院

Doc Media and Young Citizenship
Ben Tsiang/蔣顯斌, Founder and CEO, CNEX


** <-- 有這個符號是我個人目前比較想去聽的場次,不得不說時代基金會真的很用心呀,好康拿不完咧。

2010年6月23日

教練我想打籃球

五月回來以後,我發現沒球可打。

難道我真的是雨神嗎?? 每個週一二三四都是大晴天,然後準備約打籃球的時候就開始下雨,所以週六理所當然的變成消滅萬惡的電腦的時間。但是教練,我想打籃球呀~~!(我不是雨神,一定是小泰瑞,每次和我相約後就下雨了啦!!)

一直忍到端午節那天,才免強來個陰天,而且當我拿著籃球出門的時候就開始飄雨,又不是搞笑電影?? 收了球到網咖門口雨又停了,只好和神手小敏去球場宰人,結果不知道是不是節日又下雨的關係,都沒人來球場,只能打起了最消耗體力的 2v2。遺憾的是我已經 32 歲了,這種沒有戰術的二打二我的體力只有三場,然後就線性下滑到嘴砲程度,只能站在旁邊出嘴,然後眼巴巴的看自己被殺爆。

端午結束後的週末終於是好天氣了,累積了三個禮拜的能量理應得到最大的釋放,而且週五的時候剛看完 NBA 總決賽,果真是要慶祝的和想發洩的人全部都到齊了,包括許久不見的外線二人組、金田先生三人眾、紅褲哈士奇雙煞、流浪高手等人全部出現了,這才是有張力的籃球遊戲呀。

然後是好久沒玩的罰球大賽和三分線大賽,以結果論來說的話,證明這些競賽不一定都要拿冠軍,只要不墊底就好了 :p

本週不知道熱血的籃球員會來多少呢 ??

2010年6月15日

在上海用 Sling Box 實際測試

話說我在今年的二月低價入手了 Sling Box

然後我二月底就回到上海了,回去之前千叮嚀萬交代不可以關掉我房間的門,因為我的網路電視就靠這微弱的訊號呀,所以一回到上海馬上就打開來測試。

我在上海申請的網路是中國電信的 RMB 1300(2M) 一年方案,這個方案是專門給沒有室內電話的歪國人使用的,還算便宜,所以以我這種一個人在電腦上看電視的需求還算過得去,可以從圖上看到 至少有 166k 的傳輸速度,跟我在台北用 3G的時候感覺差不多,有時候會爆氣到 300 k,螢幕和聲音都還清楚,如果不挑畫質的話,是 ok 的。



真正的考驗是 3/12 號的棒球呀!!道奇 VS 中華職棒 怎麼能錯過咧~ 於是打開來收看 LIVE 棒球,這時候就會發現一些缺點。





缺點: 雖然畫面不錯,但是球真的太小了呀,一旦有一點點的延遲,感覺就很像在聽廣播,自己要有高度的想像力才行,拿來看高速的運動頻道的痛苦指數很高,不管是棒球籃球 F1賽車,都不夠爽~~只有拿來看看新聞,談話性節目,偶像劇,卡通等還算可以,解解鄉愁,看看台灣的節目殺殺時間也算是個不錯的選擇啦。

題外話是,其實我裝了之後看的機會也不多,可能平均起來每天看個 30 分鐘新聞吧,在上海要忙的事情實在是太多了呀 :)

錯覺

中午我離開辦公室去吃午餐,突然一台汽車駛向我,然後在我身邊急停。

車窗搖下後裡面有兩位婦人,其中一位劈頭就問 "ㄟ,永康街怎麼走",我告訴她方向之後,她 "喔~" 然後急駛離去。

讓我有一種不在台北市的錯覺。

好個 iPhone 划船遊戲

有一種 iPhone 正在跨足到 wii 的世界的感覺...



早上看到這個網站,他們主要是開發了一個遊戲,經由 app store 下載安裝之後,連過去玩。

他會利用你模擬搖槳的方式,讓船前進,而且會隨機分配給你一個對手比賽。



端午節到了,好好的感受一下划龍舟吧。

2010年6月10日

來自墾丁的呼喚

從上海回來以後,開始感覺到熱了,看了看天氣資訊上海才 20 度,但是台北已經 28 度讓我冒汗,除了讓我想到我最不喜歡的夏天要來臨了,我也想起墾丁。

一提到墾丁,就喚起了我當年追逐獅子座流星雨瘋狂歲月的回憶,年輕的時候總是每年到這裡被太陽晒、被香蕉船摔、被排球打。就像一種青春的印記,不管生日蛋糕上的蠟燭或數字怎麼增加,沒有到墾丁,總覺得這一年少了什麼。

我總覺得在國內很難找到一個地方,光是只用想像的就能讓心情雀躍,完全不會考慮時節和天氣,不用規劃行程,讓人都忘了其實這裡還是有四季,騎車會遇到落山風,颱風來的時候海浪和風雨也是大的可怕。

大學以後,墾丁又流行起了春吶,那種把青春徹底嘶吼出來的超大型聚會,雖然害的春天旅館很難訂,但是也帶來另外一種搖滾的盛宴,把這裡裝扮的更熱情。

今年結束前,我一定要去墾丁呀!!

上海搬家記

很快的我到上海超過 18 個月了,當初會到徐匯區租房子,完全是貪離公司近呀,結果成為一場非常特殊的回憶,租約期滿我決定搬出來。

08 年我和公司裡的人到上海考察,然後也順便了解了一下房價,那時候在中山公園租一間 40 平方米(約9坪)的酒店式公寓報價是 3,500 人民幣,讓我有了上海的房價好像沒有傳說中那麼貴的錯覺,事隔兩個月,我正式到上海的時候再到同一個地方詢問,就要 4,500 了,而且裝潢的也沒有很理想,最重要的是,離我的公司非常遠,我得先坐擠死人二號線到人民廣場,然後走 1000 公尺的擠道爆步行通道,最後坐上擠到快瘋掉的一號線到徐家匯,然後在走路 1000 公尺到公司。這樣的生活兩天我就爆炸了,雖然我後來發現可以坐 3,4 號線去公司,但是走很多路就是不太舒服呀,尤其是夏天更是恐怖。因此在中山公園住了幾天旅館,就轉往徐家匯租房子。

人生地不熟當然只好找仲介,當然他們也不是省油的燈,我一副就是外來客的腔調和穿著,他還先假意的問預算,我就報了個 3k,結果被帶去一個恐怖的社區,髒亂破舊樓低間有痰之外,裝潢也十分有 30 年代的味道...然後帶我去一個反差很大的新大廈,我當然就中招了,於是我用 4.7k 租了一間 60 平方米的套房,一房一廳的房型自以為很棒。

事情果然沒有傻瓜想的這麼簡單,住進來之後才發現除了離公司近之外,附帶了幾個特色。

1.他剛好在兩個地鐵線的中間,所以我外出變成非常的不便。
2.附近的生活機能不佳,只有一間四海x龍,所以我吃了快要一年的鍋貼。
3.晚上非常的荒涼,暗藍色的走道燈光,晚一點回家會有種拍恐怖片的錯覺。
4.洗衣機小到一次只能洗三件 t-shirt,而且還會把衣服洗壞。俗稱的三小洗衣機就是這樣。
5.冰箱是汽車旅館那種迷你冰箱,所以買菜只能買一餐份,否則冰箱裝不下。
6.鄰居的平均租金比我低 1k...Shxt!

所以租約期滿前我就開始找房子,一切都以能夠滿足上述 6 點為原則,我開始往徐家匯地鐵站旁邊看,沒想到九月初看到的第一間就超級滿意,除了全地熱冷暖氣之外,按摩浴缸平面電視各種豪華的設備都有,而且有足足 110 平米這麼大,唯一的缺點是廚房小,但是和我之前住的比起來簡直是完勝,所以馬上就詢價,報價倒是把我打醒了一下,單是房價就要 8.5k,外加的管理費和水電費一個不小心可能會破 10k。

往地鐵站旁邊租屋最大的好處就是方便又熱鬧,而且我看上的社區是地鐵出來之後,獨立一個入口,非常有鬧中取靜的感覺,所以雖然我很想殺價,甚至要妥協了,就 8.5k,但是硬生生的在簽約前被日本人用 9.6k 租走。於是又開始找房子,但是曾經滄海難為水呀,後來看得就每下愈況,一間比一間還不滿意,報價也都很高,至少 7k 起跳,大概 90~100 平方米喊到這個價錢實在是租不下手。

還好這次找到一個佛心來的仲介,非常積極的幫我尋找理想中的房型,最後在找房的第三個星期找到同一個社區的另一間房子,雖然沒有按摩浴缸平面電視,但是非常大,而且裝潢的也很不賴,唉呀呀,最可惜的是沒有平面電視~(我真的很在意呀~)。最重要的是,他沒有收我們仲介費,他只向房東收,而且租金也壓到同一區最低的價位。這次的經驗告訴我,選房子真的要多看多比較,才不會成了冤大頭呀。

所以,在2009 九月份入秋之前,我又再一次完成了搬家的壯舉 :p

2010年6月2日

解開美版 iphone 3.1.3

我家現在整個被蘋果所佔領,包括手機。

我媽手上有一支我精心破解過的 美版 iphone 3G,在四月之前都歡喜快樂的使用著,一直到了她自己按下升級到 3.1.3 之後,就換我過著爆炸的日子。因為我總不可能遠端從上海把這隻手機修好吧。

直到最近我終於回到自由的台北了(淚)。

以下是解開美版有鎖 iphone 3.1.3 的供略,請自行參考:

1. 我媽升級到 3.1.3 之後 會跑出 iphone 連接 iTunes 的畫面,這時候你需要一張 AT&T 的 sim 卡,插入後就可以啟動這隻 iphone。


2. 插著這個 sim 卡,利用 Spirit 越獄。 然後可以有 Cydia。


3. 執行 Cydia,去安裝 fuzzyBand,裝完後執行 他會顯示 iphone 的一些基本資訊,可以看到 Baseband是 5.12.01 這是後利用他的降頻,把 baseband 降回 4.26.08 然後重新開機


4. 再利用 Cydia 去找 Ultrasn0w,安裝之後就可以把 AT&T 的 sim 卡拿出來,放入其他電信公司的 sim 卡囉。(可以看到中華電信又出現了!!)


後續自己在裝些實用的好軟體例如 iblueNova 這些的,這隻手機馬上又可以上戰場變成一條好漢~。

再見了 Evernote.

大概是去年底開始,我常常用的一個雲筆記本軟體 Evernote 就限制了我的新增記事,後來才發現他限制我們免費仔的記事數字停在了 50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