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

老人的記憶 - 在 mac 下用 dosbox 玩老遊戲


很久很久以前,在剛進入青春期,又閒的發慌的專科一年級的時候,我有個朋友到光華商場的地下室買了一片一套五片(那時候是五片 3 1/2 磁片裝)謎之遊戲,15歲的我第一次知道日本 Dos-v 的遊戲竟然這麼好玩呀,於是我開始燦爛青春的年紀,有了許多好玩的電腦遊戲相隨。

一轉眼十五年過去了,某天在 google 上突然又看到這個謎之遊戲,喚起了我的青春回憶,於是把它抓回來,但是無奈現在已經是 MAC 系統,早就脫離 dos 十多年了。

還好有 dosbox。如果是 MAC 的玩家也可以輕鬆的模擬出 dos 環境,使用的方法也很簡單,下載之後安裝,然後把想玩的遊戲放到自己設定的目錄下,在 dos 畫面下輸入

mount c ~/目錄名稱

就可以進入自定的遊戲目錄了,然後一切都回到 15 年前呀。等一下,話說謎之遊戲是日文版的,所以發生了第二個問題,就是沒有字幕。那怎麼玩的下去呢,於是必須到這邊下載 dos-v 的日文字型,進入日文遊戲之前先把字型載入,就可以找回青春啦。

2010年2月10日

用 SlingBox 到處看自家電視

雖然在上海的家用了某個黑暗的方法,可以看到台灣的電視,但是今年開年之後,頻道就開始銳減,除了新聞台只剩下中天之外,我最喜歡的日本台也不見了。

所以這次回家之後,決定找一個好辦法來一勞永逸,透過股溝谷歌大神找到了這個很久以前就有的產品 SlingBox。這個產品對我這種偶而才想看一下 NBA 的人來說剛剛好,也可以滿足我在中和的家裡沒有 Cable 電視的遺憾。於是我把整個環境佈建出來,成本是 一台 SlingBox 展示機 NT2,500 + 一台可以當做無線網卡的 AP NT 900 = NT 3,400。 (我認為一定有更便宜的二手方案)

設定的部份比較麻煩一點,因為 Slingbox 的原始用法是連上實體的網路線,但是這對我來說不實際,因為我家的電視和網路距離非常遙遠,所以我買了一台 PCI 的無線 AP 來設定,把 SlingBox 接在 AP 上,然後把 AP 連到我家的主要對外無線網路,當然事情沒有想像中的這麼簡單,我猜是因為我的主要AP 是 Time Capsule 的關係,所以第一次的設定是以找不到 Slingbox 收場。

這邊分享一下我的設定方式:

1. 把筆電打開 先設定一組 ip 為 192.168.1.100 (這個數字要視你的 AP 設定)用"網路線"接上 AP,然後筆電得到 ip。

2. 連上這個 ap 的管理介面 以我這台來說是 192.168.1.250 所以打開 Firefox 進去設定

3. 主要的設定其實就是去找家裡那台對外用的 apple time capsule 找到之後連線

4. 很重要的是 連線之後要回到筆電的 ip 設定改成 DHCP (自動取得 ip)這時候會發現得到一組 time capsule 給的 ip 了

5. 然後我把 ap 的網路線插到 Slingbox 上 但是 slingbox 找不到網路 (網路燈一直亮)

6. 所以我先把 slingbox 拿去客廳插在 time capsule 上 這時候變成有網路沒有 cable TV 訊號

7. 先把 slingbox 的設定弄好 比較重要的是你必須在你的對外 ap 上設定這台 slingbox 的ip 才能從外面連回家,貼心的是其實 slingbox 的官網有教學,會Step by Step 的教你如何設定。

8. 我把之前 pci 的 AP 關閉電源再重開,神奇的事就發生了, Slingbox 就透過 pci AP 找到 ip 啦

9. Happy watching TV。

目前我可以透過 Windows / Mac / iPhone 在外面收看家裡的電視,昨天實驗的結果是用遠傳的 3G 網卡晚上看了四個小時,傳輸速率只有 170 k 左右 但是效果還不錯,至少我接到 36 吋LG電視上看的時候還過得去,所以把我中和沒有 Cable TV 的問題給解了,接下來就是看看回到上海之後的效率好不好啦 :)



這是用我的 MAC 收看的畫面。


這是用我家 36 吋 LG 電視收看的畫面。

2010年2月8日

中華電信設定 iphone 3G

我的中華電信門號換成 易付卡 型態之後

3G 好像就死掉了, 怎麼也不能使用

檢查以後發現是設定的問題

solution :

在APN輸入:

emome
預設的APN。有沒有申請行動上網服務都可以,封包費率參依手機費率而不同,由通話費抵扣。或者

internet
有申請mPro或手機上網吃到飽服務者

所以看來就是我改方案之後 要把 APN 設定成 emome 就能繼續使用 3G 啦,但是貴鬆鬆~ :p

再見了 Evernote.

大概是去年底開始,我常常用的一個雲筆記本軟體 Evernote 就限制了我的新增記事,後來才發現他限制我們免費仔的記事數字停在了 50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