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

@北京

上一次去北京,是我十歲的時候。所以我對北京的印象很模糊、很生疏。托 Demo China 的福,我又來到這座天子腳下的皇城。



出飛機場的時候,15度,對我來說剛剛好的氣溫,我慣性的捲起襯衫的長袖,盤算著接下來幾天的生活和幾個想去的景點,這樣的舒適感即使要我從機場走路去我也很願意。到了旅館下起了雨,我住在如家旅社中關村店,雖然聽起來是在科技大鎮的旅館,但這裡比想像中的更荒蕪,離會場大概有五、六公里,方圓兩公里只有一間小雜貨鋪,想當然爾晚餐就是方便麵。



第二天早上還是下雨,我們決定搬離這個不方便的地方,聽從了老北京司機的建議,我們去住雙清路店,聽說離清華比較近。結果...只是從一個不方便的地方,搬到了鄉村,另一個司機說的貼切:"那而是氓流群聚的地方呀"。



排演那天依舊下雨,冷冷的空氣讓我的頭腦很清醒,現在的北京一堆不相關的東西有時會湊在一塊兒,
所以拉麵跟牛肉麵店開在一起也不奇怪。



上台的前一晚,我們悠哉的在中關村附近蹓躂,好不容易突破颱風來了,不走遠一點感覺很可惜。晚上天氣開始轉好,隔天出現了大太陽,還有那傳說中北京沒有的藍天。



在這種大好天氣裡,我竟然要 DEMO 而不是去觀光,心中當然是感到些許的惋惜,我對北京的好奇心,也是從腳下那些步履一路燃燒起來的吧。



和創投的晚宴前,經過了一座籃球場,在那裡我駐足了許久,看著另一個城市裡的 3 on 3。我的身體裡,一定有一組籃球的基因。

在北京,漸漸地,我終於明白,有些事急不得,有些事不得不急。

2008年9月29日

就讓我與颱風結緣


9/23~9/28 我們去 DEMO CHINA,出發時剛好遇到颱風"黑格比"和我們同行,上次去上海遇到那個大亂流實在是嚇到了,所以我當然就把班機提早了,然後在一陣忐忑中飛往香港,希望用最快的速度轉去北京,以結果論來說的話還好早出發,因為之後香港機場就關閉了,後來比我們晚到的團隊就被困在香港。

26號正在北京休息,又傳出有颱風要到台灣,最好是讓我逐風而去、乘風歸來...果然從北京回香港後飛機就停飛了,所以換我被困在香港。

心裡雖然幻想賺到一天的香港一日遊,不過到櫃台換 Boarding Pass的時候就幻滅了,因為新的起飛時間是早上六點 > <||

所以晚上八點進了香港,吃了簡單的港式茶餐廳的套餐,然後發現凌晨兩點半要退房,哎呀呀~真的是何必住房呀,街上還看到了新不了情場景的街頭演奏,可惜忘記帶相機了,山水有相逢,下次再來拍。

半夜三點搭夜巴也是有夠痛苦,更痛苦的是後來發現六點的班機會飛,靠!颱風還在台灣咧,雖然不是國寶但是心裡壓力馬上升到最高,整個飛行都神經緊繃,一個小波動就讓我抓緊座位,怕上次的亂流再現。還有更糟的,因為飛機太早飛,所以我老婆千交代萬叮嚀的杏仁餅根本買不到呀!!! 我恨颱風!!!

2008年9月17日

Meeting 延伸心得

最近和一位從事創投相關的人 meeting,當然他的專業與能力都沒話說,總能一針見血的點出我們缺乏與不足的,可以讓我們用不同的角度檢視自己的公司和產品,是非常棒的事。

回家以後,我卻想到另一件事,就是雷曼兄弟的破產。

這是一場大風暴、或者說是一場大悲劇,畢竟很多人的人生就在這時候撞牆,他們有可能是全球頂尖商學院畢業的高材生,然後一夕之間失去工作;可能是突然賠光積蓄的投資人,然後一夕之間成為債務人。服用了慾望的因,就會有果。我們用慾望去交換慾望,就必須付出一些代價。

在商業的世界裡頭我們被鼓勵不斷的預支自己的慾望,透支以後變成以債養債,直到有一天負面的力量到達臨界點,一陣天時地利人和交集就會爆炸。

就像我始終和要不要買 iphone 交戰一樣,必須拿出智慧和慾望一較高下;延伸到和創投的攻防,不也是這樣嗎,從難題和困局裡,找到最佳的方法,才能成長,才能讓企業體質健康呀。

2008年9月11日

再見了 Blue Recordcup

9/11,一個非常值得紀念的日子。

除了和新的海外辦公室簽約,我們也偷偷的把 舊版的 recordcup 換掉了



從這個藍色的簡單版面,換成了



現在這個黑色長形,多重主題的版面,喔,我們還掛上了廣告!意味著開始要有營收了。

歡迎大家持續給我們網站意見和想法

Cheers-

2008年9月10日

彰化銀行也是不支援 MAC 的啦

上周為了科專的專戶,跑去彰化銀行申請新的公司帳戶,現在不知道為了什麼原因,銀行竟然會要求我們在自己戶籍地或是公司附近的銀行才能開戶,這種"德政"應該會讓很多租屋的人不方便吧。

在帳戶申請到一半的時候,銀行的承辦小姐問我要不要申請網路銀行,我聽到眼睛都亮了,因為 MAC 系統印象中是和台灣所有的銀行都不合的呀~ 沒想到小姐在看到我拿 MAC 出來查資料的時候會這樣問,於是我立刻問他:那 Firefox 瀏覽器可以正常的使用您們的銀行網路查詢系統嗎?那個小姐也信誓旦旦的說"ok",加上之前 Amy 說她在美國的銀行都可以用 firefox 操作,wow,彰化銀行這麼貼心我怎麼能不答應咧。

然後回家一測...


果然一切都是幻覺呀。殘念,還是乖乖用模擬器吧。

台灣的隊伍得到 DEMO GOD (demo fall 2008)

這次是真的~~~ :p

剛剛聽到的消息,這次去 SD 參加 DEMO 的台灣隊伍得到了 DEMO GOD。

它們分別是 Awind(奇揚科技) 和 UGA digital Inc.

看完他們的"演出"之後,我覺得這個趨勢可以看出來, 本次 demo 重點在於使用的設備的整合能力。奇揚的專長就是再整合設備之間的功能,然後利用無線技術讓你的行動裝置可以簡單的控制許多諸如投影機、硬碟影片的播放...等,從一堆複雜的線中切換到無線效果立見。

另外 UGA 的技術則是整合了目前有開放 API 的相簿,然後輕鬆的幫助使用者傳到諸如數位像框或是手機上,設備與web的結合成為幫助使用者節省時間、節省空間的應用呀。

恭喜他們!!有興趣看他們的演出的可以點這裡

2008年9月9日

@上海

八月份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到了上海。

其實我喜歡上海,尤其是徐匯區,經過每一個角落,

我都感到這裡充滿了故事。

這裡集合著東方與西方的美。

距離上一次來到這裡,就像是昨天一樣

度年如日。

我躺在一個精緻的房間,

想著咫尺之內的外灘,想著這一區有著我喜歡的街景,

然後我想到妳,讓我想起來的時候無原因的顯示出無比的幸福表情。

這次的上海行我在酷暑下走了很多路,這些場景

就像是一場緩慢的電影,

某些地方、某一條街、沉默的外灘,華麗的新天地,上海的深色街景

地圖上標示著我想和妳分享的記號,


這是屬於妳的。

2008年9月7日

iPhone 的二三事

最近正在規劃十月中的關島行,其實還有一個隱藏任務...就是去成人店!!哈哈,這當然是嘴炮;真正的目標是買 iphone 呀。關島免稅,理論上應該可以買到非常物美價廉的美品才是。

晚上在網路上找資料,結果發現一個非常驚人的事實,就是現在只有少數國家的 iPhone 可以直接解鎖,也就是只有這些國家買的 iphone 可以直接插 SIM 卡,然後歡樂的享受。到底是哪些幸運國家咧?請看列表:


香港 3
MB489ZP/A
MB496ZP/A
MB500ZP/A


義大利 TIM
MB489T/A
MB496T/A
MB500T/A

義大利 Vodafone
MB489T/A
MB496T/A
MB500T/A


澳門 3
MB489ZP/A
MB496ZP/A
MB500ZP/A


新加坡 SingTel
MB489ZA/A
MB496ZA/A
MB500ZA/A


斯洛伐克 Orange
MB489SL/A
MB496SL/A
MB500SL/A


捷克 O2
MB489CZ/A
MB496CZ/A
MB500CZ/A

捷克 T-Mobile
MB490CZ/A
MB497CZ/A
MB501CZ/A

捷克 Vodafone
MB489CZ/A
MB496CZ/A
MB500CZ/A


希臘 Vodafone
MB489GR/A
MB496GR/A
MB500GR/A

(資料來源在這邊)

靠!沒有美國呀,也就是如果我去了美國買 iphone,還得想辦法破解才行,這還真是一場慾望的戰爭呀。


2008年9月6日

練腕力的時間

最近公司多了一個體能活動 - 練腕力。

正所謂體育可以強身健力、促進身心健康協調發展,所以我們公司特別推出非常耗腕力的門來讓員工平日也能得到大量的運動。

好啦,其實是門壞了。公司的門在幾次的地震或是夏天太熱木頭漲開後,變得很難開,然後本週在一次猛力的開啟後,門把就掉下來了,然後在裡面的人就出不去啦。發現這件事情之後,我們這週開關門都非常的小心,人進辦公室後就會拿門擋卡住,以免運動過量。

然後,昨天在一個小小的疏忽之後,門關起來了,於是進入我和mclee的運動時間,看到兩個大男人在那邊死命拉門真的是有歡樂到。最後因為mclee實在是太想上廁所開門裝水所以一股作氣把門給突破了。老實說也是可以叫隔壁來幫忙啦,只是礙於男人的自尊,小小一扇門怎麼難的倒我們咧~~~

我發現人真的是要服老呀,因為在辦公室練完十多分鐘的腕力之後,回家到水端盤子拿重物的時候手臂肌肉是會向我哀嚎的,我看下週第一件事情就是修門了啦。

2008年9月2日

Cab4me

這是今年 google android 其中一件有趣的作品,利用 google maps 做 location based 的服務

大方向是將來使用者打開手機,不需要知道計程車公司的電話,只要"按一下",他們就會幫你連絡計程車到你的所在地啦,十分方便又有趣的作品。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這裡有詳細的說明介紹。

其他入選 Final 的作品可以看這裡。這種競賽的贏家真的是簡單概念、實用性極佳呀~!!

電腦病

這可能是一種電腦病什麼的,就像數年前我有許多台 SONY VAIO 一樣,也許也有一些品牌的迷思在裡頭。

我昨天買了 MAC AIR

在我改用 MAC 之後,他的快速穩定不太會中毒的安定感完全征服我對電腦的需求了,所以我很快的把家裡的桌機陸續的改成 iMAC,讓我享受了一段"不用修電腦的日子"。

然後,在去年底 Steve Jobs 從那小牛皮紙帶拿出超薄 AIR 之後,我就對它念念不忘了,忍了九個月才入手,拿到當然是相當的開心呀,由其實機真的非常有質感,整個就是對蘋果電腦大大的加分了,設計上雖然只有一個 usb port,也沒有光碟機,不過對我來說本來就都不是重點呀。


(我隨手拿的幾本雜誌都比它厚)

其實 air 有針對光碟機的問題做了一些補救,例如它的安裝碟裡就有 遠端光碟的選項,可以讓我的 mac 存取其他任何我家電腦的光碟機(不限 xp/mac os系統),很便利了啦。

(9/3:結果今天還是忍不住去買了 air 專用的外接光碟機,光碟還比電腦厚咧 >< 這種東西真的是敗不完...)

再見了 Evernote.

大概是去年底開始,我常常用的一個雲筆記本軟體 Evernote 就限制了我的新增記事,後來才發現他限制我們免費仔的記事數字停在了 50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