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7日

我也是千億萬富翁了!

數個月前在 Recordcup 上看到這個競賽:


然後在八月初的時候,心血來潮在網路上買到了,昨天也終於從國外寄來啦!!



那個...帝寶就隨便幫我買一排吧,還有訂幾台法拉利回來,拿去當拖車拖新買的 747,然後叫那個誰誰誰幫我去買座杜拜的小島先。

什麼!南斯拉夫沒有了,不是吧!我還記得他們是歐洲男籃冠軍,怎麼會這樣?(這裡有詳細的說明)
2003年,改名為塞爾維亞與蒙特內哥羅(簡稱塞蒙),取消「南斯拉夫」這一名稱。
所以這個五千億現在已經不能用了,哎呀呀,我的法拉利...我的小島...

2008年8月26日

關於那新世代"網路"科專

來分享一下申請科專的心得,開始之前,雖然有句話叫做拿人的手軟,但是還是忍不住想要抱怨一下。

今天(8/26)去開了相關的會議,來出個題目考考大家:

猜猜看以下哪一種費用 不能 報 "新世代網路" 科技專案?

1. 人事費用
2. 網路費用
3. 顧問費
4. 新器材與維護費

答案是...

2. "網路費用"

這就像你點了牛肉麵卻沒有牛肉一樣!網路公司最高的兩項費用支出 - 人事和頻寬其中之一竟然沒法報帳,官員的想法還真的和民間有段落差咧,上週在資策會演講的時候忘記講這些了,如果有同業看到的話千萬要注意唷。

腦筋急轉彎結束,讓我們進入主題吧,上週主要是分享申請科專的一些心得,除了要再強調一次千萬不要剩兩天來趕科專之外,正所謂"平時多流汗、戰時少流血",文件投影片該準備的相關參考資料平時就要備份好了,presentation 之前多練習幾次絕對有好處。交出去的文件重點在於:合理。

合理的意思就是文件裡的論點盡量不要你自己說了算,各種數據和市場調查如果可以找到佐證就要用,藉此找到對自己最有利的方向,尤其網路服務進入門檻不高,審查委員如果質疑你的技術有時候會很難應對,要靠平時蒐集在身邊的資料來防守才行。

準備的過程中除了可以問同業之外,千萬別忘記你有一個 team,讓每個人各司其職,時常和 partner 們討論是非常重要的,透過討論可以了解彼此對自己家的服務的不同想法,會更有利於 presentation 時幫助委員們解惑。

請記住被找去科專辦公室就贏一半了,剩下的另一半是上台 present,只有一次機會一定要全力以赴,黑桃ACE啦、夢幻隊、隱藏卡該丟出來的時候就不要省了,委員都很犀利,一定會有一些被問到爆炸的點,但是一定要記住,這些點都可能是你的服務未來會遇到的問題所在。

最後,被"拷問"出來應該多多少少會有很不出運的感覺,因為一定會被問到許多從來沒想過的稀奇古怪的問題呀,所以,你要做的是相信自己、看好自己的服務,畢竟跳出來創業的人是你呀!

2008年8月25日

自由度

回到台北的第一個週末又回到球場打球,而我腦子裡,卻在想著一些和工作有關的事,有些關鍵點我就是想不出合適的答案。

有時覺得打球和工作還蠻像的,都是要先想定對方可能接下來會做的事,然後,再去想,該怎麼出招,出招之後,對方可能會有的反應,好比籃下接到傳球後要先轉那邊?或是直接翻身後仰?這整個過程看來是一場"感知+動機+能力"的競爭,但是我越想,越覺得這些招式了無新意,因為老是被過去的經驗和現有的資源條件限制住了。

這下看起來要把游伯龍大師的習慣領域再拿出來好好的溫習了。

2008年8月24日

上海行


(上海,南京路人行步道)

上次到上海是 2005 年的事了,這次再過來,難免又感受到這個都市的成長和變化。

在台灣,每個禮拜裡我認為生活品質最差的日子是假日,因為幾乎每個人都在假日去同樣的地方,做同樣的事。車子都塞在路上,餐廳戲院和觀光地區都人滿為患,搞到每個假日都不像在休假,生活品質差得不得了。

但是到了上海,即使是週一的早上十一點坐捷運、或是週二中午去商場,到處都是人,感覺一出去就是在過年,擠的要命,路上會來搭訕要你買東西的也不少,不過還好本人我長的兇惡,Local 們都不敢來和我攀談 :p

這次到上海最大的感受就是撲天蓋地的北京奧運活動了,從浦東機場裡面處處有福娃,到進了市區連小攤販都要擺台電視撥奧運就能感受到全國上下同心的支持這個活動的熱情,看起來,這個"第一次辦奧運"的國家整體來說是相當成功的。

即便是上海這樣的百年都市,每次來都還是會感受到他的進步,我越想越肯定的一件事情是,一個社會的文化與智慧資產是沒辦法用一刀切的方式來解釋的,它就是一種無法改變和否認的存在現實,反應在社會國民的生活態度上。

2008年8月22日

Aug YEF 的演講

8/7 YEF 時代基金會:這場演講的邀約非常早,四月底的時候就敲定了,主題是在分享創業的第一年所面對到的困難,和我一起上台的還有 funp 的大河馬學長、品展設計的林飛比、Ubitus 陳澍凡、奕成門業王威詔和蓬勃運動的徐正賢。

老實說第一年創業大家遇到的問題大同小異,不論是資金人力時間分配,或是技術財務市場預測,大家見面不免先吐吐苦水,然後就是上台和底下的"後浪"們分享這年來的甘苦辛酸。

我分配到的主題是時間,所以我十分誠實的告訴大家,一但創業之後,你就等於24小時待命了,因為如果你自己都不關心自己的公司,那誰會來關心呢?時間的管理在創業的過程裡佔很重要的一環,因為雜事會突然變得很多,有時候銀行一跑、會一開一天就過去大半了,所以創業一定要作好各種心裡的準備和專心一致的面對每一個決策才行呀。

另外,就是設定可達成的目標了,時間有限,目標卻像天邊的雲彩的話,就相對不利很多,巧妙的設定好計畫和循序漸進的完成,才能讓公司心想事成。

還有競爭者,隨著時間的拉長如果公司的方向是對的,就會出現競爭者。不過,商業的社會就是這樣子,永遠都會出現競爭者的,不用害怕,做的比他們更好就對了。

最後,這個自己的事業必須是自己真正喜愛的,願意付出時間和熱血把青春燃燒在上頭,創業的意義才會被優化呀,就像當年的暢銷書"樂在工作"那樣。

2008年8月21日

打天下的號角 - 2

再來,是選點。

要把辦公室設在哪裡?北京?上海?烏魯木齊?

北京是政黨廣告媒體圈的聚集地,如果您的公司是走這個方向的話,把公司設定在北京就對了。

上海則是商業活動大本營,如果您的公司有許多商業活動的話,在上海也不賴。(例如我們的同業 愛情公寓)。

烏魯木齊的話,恩恩恩...也許可以考慮退休住那邊養豬牛羊?

其實有超過 1/2 的同業建議我們要到北京去發展,原因不外乎是政治中心和媒體本營這兩個理由,連 DEMO CHINA 都在北京舉辦就可以大概看出端倪。

不過這次我們待在上海比較久,所以還是先分享一下在上海趴趴走的心得好了。

上海這個百年大都市,基本上分成黃埔、盧灣、徐匯、長寧、靜安、普陀、閘北、虹口、楊埔區等,熱鬧繁華又有很多辦公室的地方是在 徐匯區和靜安區,基本上這次我們拜訪的同業也都在這邊紮根,租金的話,肯定就比較高一點,基本上會是 RMB 3 元左右起跳,還要加上物業(管理費),100 平方米的辦公室大約會在 10000 RMB 一個月,外加水電網路的費用絕對是創業團隊的一筆負擔,選點價錢還是很重要呀。

另外,就是交通了,地鐵有九條線路的上海隨時都有種很擠的感覺,人民廣場站應該是匯集許多條線的大站,辦公室如果可以在地鐵附近,絕對是大幅度的加分呀。不過如果辦公室附近有地鐵,租金又比較高了,這種難題真的是要和團隊成員們好好的討論咧。

打天下的號角 - 1

八月中,我們開始真真實實的打天下了。

海外第一站我們就往大家最不喜愛的國都前進,反正打天下就是會遇到各種競爭者,只要自己作好準備,哪有在怕的呢?

題外話是,坐飛機遇到的亂流倒是讓我怕了一下,整個從空中掉下來兩層樓再加速抖阿抖,讓我整個人突然又有了宗教信仰 :p 再強調一次,我對於這種要把生命交到別人手上的事情都會有點怕呀。

號角既然吹響,就要好好的靜下來想想,優先順序是什麼?站在小公司來說,當然是"人"。有人說,這世界上沒有不能征服的人,沒有人能抵抗得了色、利、名這三件事的誘惑,如果三者都不要,這人就太可怕了,離他越遠越好 :p 所以能否找到對的人,是我們現在要做的眾多重要事情之一。

講到人,就來分享一下我們這次的經驗,在這裡,大家是以"利"為出發點的,基本上只要別人出的薪水比你高,你的手下就會走人,沒有革命情感、沒有願景、沒有恩情。很好,能用錢解決的整個就不困難,怕的只是自己的技術被外流。

所以,好好的想一下自己想要什麼樣的人才吧,這才是第一步最重要的事!!

2008年8月9日

釋然

川端康成在《伊豆的舞孃》寫著:

「所有的事情都化成了一泓清水,
一滴滴溢了出來。

當水流盡的時候,
我釋然了。」

這個短短的七月,卻發生了相當多的事

我真的能釋然嗎?

再見了 Evernote.

大概是去年底開始,我常常用的一個雲筆記本軟體 Evernote 就限制了我的新增記事,後來才發現他限制我們免費仔的記事數字停在了 50 篇。